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10/1317:06:31 来源: 新华网

乡村新青年|丰收时节 他们用科技和文化绘就丰收新图景

2023-10-13 17:06:3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乡村振兴需要旺盛的活力,乡村振兴需要接续的奋斗。在乡村振兴的交响乐中,有一段段高亢、清脆的旋律,他们是新时代的有志青年,他们有想法、敢创新、肯实干,他们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他们挥洒青春奋斗在乡村的广阔天地间,他们是乡村新青年。奋斗的故事往往寻常,平凡的付出才最真实——《乡村新青年》,点滴记录乡村振兴新力量。

  本期《乡村新青年》走进四川广安,看青年们用科技和文化绘就了怎样的丰收新图景。

  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广安市邻水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高级农艺师代旭峰的办公场所就是田间地头,他的办公室里常年放着凉鞋、运动鞋、雨靴、皮鞋4双鞋,以备可以随时下乡工作。

  采购农资、播种育秧、田间管理、防治病害、收割测产……一年之中,代旭峰的工作随着农时变化而变化,年复一年。在他看来,基层的农技人员就是要把先进的技术、更好的品种带到田间地头,减少劳动力的投入,为百姓提高收入。工作虽辛苦,但代旭峰甘之如饴:“做农业就像自己带小孩,比如水稻播种后,呵护它一天天长大,等到收获的时候,我的心里就很满足。”

  广安市岳池县白庙镇郑家村曾是省级贫困村,2019年4月李世燕担任郑家村第一书记以来,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帮助村里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产业。

  郑家村通过挖掘陆游《岳池农家》诗作中“花、酒、丝、姑”四大文化元素,打造了岳池农家生态文化旅游区,村民们通过开民宿、农家乐或在景区务工增加收入,日子越过越好。如今,郑家村已成功创建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天府旅游名村。

  对李世燕来说,村民们的认可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奖赏。“有时候工作忙了来不及吃饭,老百姓就会拉我去家里吃,即使只是一些家常菜,我也感到非常幸福。”

  策划:王丁 储学军 钱彤

  监制:杨三军 周红军

  执行:侯大伟 朱永磊

  制片:钟思思 杨倩娆

  统筹:王钒 涂丽君 郑玮

  文案:黄晓芸

  摄像:张可凡 李吉

  后期:张可凡

  联合出品

  新华社四川分社

  新华网

  支持单位

  广安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