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04/2709:38:26 来源: 四川日报

从B端到C端,预制菜掀起消费新“食”尚

2023-04-27 09:38:26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5分钟做好一道藤椒兔丁,10分钟搞定腌笃鲜,摆上桌的干煸牛肉丝更是只用了30秒……原本是“厨房小白”的成都市民张潇潇,用预制菜招待客人,也让客人们吃得十分满意。
  藤椒兔丁是超市腌拌好的,直接下锅炒熟;腌笃鲜只需把汤料和食材混合加热;干煸牛肉丝更简单,打开包装倒进盘子里就行。张潇潇买的预制菜,分别代表了即烹、即热、即食3个方向,基本涵盖主流预制菜发展模式。
  近日,记者来到食品工厂、超市、菜市场,发现从生产端到销售端,预制菜正在快速占领餐桌。其中,预制菜的C端消费者市场正蓬勃发展。

  发力C端新蓝海 年轻人开始爱上预制菜
  预制菜有多火?2019年开始,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快速扩大;2022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4196亿元;预计到2026年,我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元级别。
  “我们这边的调味企业,基本都在做预制菜。”近日,在郫县豆瓣的发源地——成都市郫都区,调味品企业已在预制菜新赛道奔跑起来。四川新雅轩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这家2020年才上线预制菜生产线的企业,去年预制菜就占到公司销售额的近半。
  虽然预制菜火爆,但面向C端的大众消费领域仍然是薄弱点。《2022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显示,我国预制菜行业下游最大的需求来自餐饮行业,85%以上销售至B端。
  这一数据也得到生产企业的印证。“我们主要的客户还是餐饮店和企业。”成都鑫鸿望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红介绍,公司的明星单品是馅料,日最高出货量为1—2吨,专供连锁抄手店、饺子店。此外,还有为粉、面类餐馆开发的杂酱肉臊、红烧牛肉等面浇头。
  虽然B端市场稳固且庞大,但行业普遍认为C端才是预制菜的新蓝海。在C端市场,预制菜已成为职场人士或厨艺不佳的年轻人群的救急之选。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京东超市发布的《2022年预制菜线上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显示,从预制菜购买人群来看,26—45岁的用户为购买主力军,36—45岁年龄段人群预制菜成交额同比增长177%。
  “以前,预制菜在大一点的生鲜超市才有。现在,家门口的蔬菜店也开始尝试售卖预制菜了。”张潇潇小区附近的菜市场,设有腌拌预制菜专区,楼下“钱大妈”等连锁菜市,也推出泡椒 肝等预制菜品,“买回去直接炒,能省出90%的时间。”

  开拓消费新市场企业抢“鲜”布局谋创新
  为让预制菜在C端更畅销,企业没少花心思。
  在鑫鸿望公司预制菜研发室,记者见到前来测试新品的四川红原遛遛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人员。遛遛牛公司原本是以生产牛肉干为主的零食企业,有了进军预制菜赛道念头后,与鑫鸿望公司一拍即合。双方打算推出四款牦牛肉预制菜产品,其中一款是常温保鲜的牦牛肉汤锅。“以前,这种汤锅类预制菜都是冷链为主,但是消费者购买储存比较麻烦,对渠道要求也比较高。”李红说,通过大半年研发,找到了适合该产品的常温锁鲜技术,销售环境“门槛”变低了,更有利于市场推广。
  不仅生产端发力,销售端也在积极布局。上一轮还在“抢菜”的互联网大厂,已纷纷向预制菜发起冲击。今春以来,盒马鲜生陆续上架40款预制春菜,一款以雷笋为原料的腌笃鲜原料包,备受消费者喜爱。“从挖笋到被做成预制菜摆上货架,整个流程不超过3天。”盒马鲜生预制菜研发人员介绍,去年7月,盒马鲜生在成都青白江的西南央厨投产,借此为生产、加工节点,盒马鲜生预制菜能快速在西南地区生产、销售,为消费者提供既新鲜又应季的鲜食预制菜。
  “川渝发展预制菜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成都大学教授王卫表示,四川为中国预制菜提供了70%的复合调味料;消费者对川渝风味的产品喜爱度超七成,预制菜品种占整个市场50%以上。
  为鼓励支持预制菜产业发展,四川围绕加强质量标准建设、支持产品创新开发、培育企业主体等方面出台10条措施,助力推动天府名菜、地方名小吃、特色调味品与标准化、信息化生产技术相结合,研发预制菜新形态新产品,对从2021年开始销售额超过1亿元、连续两年增速在20%以上的“大单品”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记者 寇敏芳)

【责任编辑:徐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