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05/1009:41:06 来源: 四川日报

“白叶一号”扎根四川多地 “他乡”这样变“家乡”

2023-05-10 09:41:06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白叶一号”已在青川扎根。高志农 摄

  5月,广元市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白叶一号”茶叶产业基地里,大片茶苗郁郁葱葱,一片生机勃勃景象。2018年,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捐赠的白茶苗“白叶一号”落户青川。5年时间里,在浙江和青川的共同努力下,“白叶一号”在青川扎稳了根,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群众致富的“致富茶”。
  截至目前,青川县共建成“白叶一号”标准化种植基地7075.5亩。今年,青川已产出“白叶一号”鲜叶2.73万斤,干叶产值将达2000余万元。
  不仅在青川,“白叶一号”的美名在四川广传,并带动它生根多地。它就是浙江和四川共同种下的一粒“种子”,正孕育着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果实”。

  增收:“清贫村”靠白茶变富裕村
  “卖了200多元。”5月9日,在青坪村村委会旁的茶叶收购点,60多岁的村民齐树明接过当天采摘鲜叶的收入。
  “种植‘白叶一号’收益好,回村种茶的人越来越多。今年就回来了10多个壮劳力。他们既能在家门口挣钱,又能照顾家庭。”青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永明介绍,“青坪村1041人,以前都在5100亩地形陡峭、肥力低的耕地里讨生活。那时的青坪村,被村民们自嘲为‘清贫村’,一些村民只能外出务工。”
  改变,发生在2018年秋天,“白叶一号”在青坪村落户。去年,青坪村1226亩“白叶一号”首次采摘,在“土地流转收租金+务工就业挣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委托经营拿酬金+村集体分红得现金”的分配机制下,还没完全达产的“白叶一号”为村里贡献了茶园流转费36.78万元、务工收入120万元。
  “今年,全村已产出‘白叶一号’鲜茶1.8万余斤。目前,鲜叶销售300余万元,预计干茶产值1000万元以上。”
  2021年,青坪村获“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四川省首批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镇”等多项荣誉,“清贫村”从脱贫村变成了富裕村。

  攻关:高品质获市场认可
  “‘白叶一号’就是我的另外一个娃。”看着茁壮成长的茶苗,青川县茶产业发展事务中心主任马浩强满心欢喜。
  浙江和青川两地气候、地理环境差异大,“白叶一号”刚到青川时,出现“水土不服”症状:白化后不转绿、茶树烂根、茶树植株生长势头不好。再加上种植管护时,不少人沿用种青川绿茶的老办法,“白叶一号”的“水土不服”迟迟无法治愈。
  怎样把“白叶一号”种活、种好、种出成效,成为当时最急需解决的问题。长期帮扶青川县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原研究员白堃元教授给大家吃了“定心丸”:“青川山高雾多、气温较低、降水量少,加上水土富硒、富锌的优势,只要注意茶园选址,提高种茶、采茶和加工技术,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捐赠“白叶一号”茶苗的安吉县农技专家们也赶赴青川,实地察看,把脉问诊。安吉县白茶专家钱义荣表示:“白茶异地新种难免遇到问题,所以我们来了。我们捐赠茶苗的目的,就是要用敢想敢拼的创业精神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
  那段时间,钱义荣频繁来到青川做调查,指导村民种植管护茶苗。因为懂得多、教得也多,他还被青川人尊称为“钱博士”。
  马浩强也天天泡进茶山书海。白天,跟着县里的老茶叶专家周远成翻茶山,哪里茶树长得不好,哪里有死苗,就挨个挖土、刨根,了解症结所在;晚上,翻开书籍、查阅资料,恶补茶叶知识,整理调查笔记,常常工作到凌晨才结束。
  在浙江和青川的共同努力下,青川摸索出“白叶一号”栽培管护七项关键技术措施:重改土、促开沟、强采摘、精修剪、勤施肥、控杂草、防病虫。有了科学的方法,“白叶一号”在青川扎下根。
  “青川的‘白叶一号’市场认可度也高,干叶价格每斤达2000—6000元。”马浩强介绍,经连续3年检测,青川白茶的游离态氨基酸高达7.5%,是普通绿茶的2倍至3倍,受到消费者的认可。

  广种:外来茶变本土茶
  不仅在青川深深扎根带富一方百姓,这些年来,“白叶一号”也在四川其他地区落地生根。
  在达州市大竹县,返乡创业青年廖红军从浙江安吉引入“白叶一号”。依托白茶,大竹县打造了公共区域品牌“大竹白茶”,并于2020年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同时,大竹县积极引导茶旅文融合发展,白茶核心产区云峰茶谷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还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供种苗、供技术、供物资、供服务”“保底价收购”机制,带动全县3000户群众种植白茶。
  在广安市邻水县丰禾镇关口村的白茶基地里,也有“白叶一号”的身影:1200亩茶园,让这里成为广安市最大的白茶基地。“今年基地预计产茶超2万斤。”邻水白茶基地现场负责人刘勇介绍,采茶时节,每天有600多名村民上山采茶,通过务工挣钱。
  今年下半年,邻水白茶基地计划在关口村再种植约3000亩白茶苗,并依托白茶基地,联动发展一二三产业,建茶叶加工设备生产厂房,发展茶文旅产业,带动茶区茶农增收。
  2021年,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中,浙江省安吉县与阿坝州金川县结成“对子”。2022年,15万株“白叶一号”茶苗来到川西高原,开始在金川县勒乌镇安顺村、安宁镇安宁村小规模试种。
  浙江省驻川工作组负责人表示,浙川将围绕茶叶召开东西部协作产业发展会议,建立健全茶产业协作机制,不断提高组织化程度,促进两地茶产业技术互学、市场互通、人员互动、品牌共建、资源共享。(记者 张敏 袁城霖 邓涵予 杜杰)

【责任编辑:徐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