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05/1209:31:30 来源: 四川日报

高楼变身“立体菜园”

2023-05-12 09:31:30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成都市双流区彭镇新安社区一栋6层楼房变身“立体菜园”。四川科道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供图

  ●楼栋拥有20多项专利技术,集成“生态建筑”“有机农业”“环境治理”“绿化产业化”四个子系统
  ●这里的农业生产是立体多层式的,与传统平面大田模式相比,将土地资源和空间的利用做到了极致

  辣椒、薄荷……成都市双流区彭镇新安社区一栋6层楼房的阳台、走廊上种满了蔬菜、水果,仿佛披着一件绿色外套。“果蔬被‘搬’到了这个样板楼的外墙、屋顶。”四川科道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宋志远说。
  走进样板楼里,仿佛走进家庭农场:楼下的鱼池、楼上的果蔬、楼前的树椅、楼里的新式污水处理系统……无不诠释着与传统楼房的不同。居民在做饭时,探出身去揪几把蔬菜,几分钟后就能将其变成餐桌上的佳肴。
  这些都得益于技术的支持。据介绍,这栋楼拥有20多项专利技术,集成“生态建筑”“有机农业”“环境治理”“绿化产业化”四个子系统,利用城市房屋阳台、走廊、墙体,开展立体有机设施农业生产,将果蔬种上楼房,让城市高楼变成“立体菜园”。

  看似普通却暗藏玄机

  天然气、肥料、灌溉用水均为楼栋“自产”
  走进样板楼,一位居民正在炒菜。“菜是从阳台上摘的,炒菜用的气也来自样板楼。”该公司董事长助理曾兵告诉记者,居民的厨余残渣等都会变成沼气,为大楼居民提供生活燃气。
  怎样变废为宝?曾兵领着记者进入一个看似普通却暗藏玄机的卫生间。“普通房屋中,洗手池、马桶的废水都是通过一条管道收集、最后一起处理的。在样板楼里则是两条分开的管道。”曾兵告诉记者,通过源头分离,粪便等有机物进入沼气池,经过处理成为有机肥。
  “通过现代地埋式沼气系统和有机肥工厂,公司在技术上已能实现有机垃圾就地就近集中处理。”曾兵介绍,加之日益成熟的智能农业技术,样板楼里大部分施肥、滴灌等工作都能实现智能化,管理起来更加便捷高效。
  不仅天然气和肥料,灌溉所需的水也是楼栋“自产”的。曾兵带领记者来到样板楼负一楼。这里有9个鱼池,一个专门用来观察水质,另外8个用来养鱼。
  “这是‘鱼菜共生系统’。”曾兵解释,除了养鱼,楼里农作物灌溉用水全部来自9个鱼池,管道将鱼池中鱼产生的排泄物和水抽到楼上,经过专业处理后,用于水培和灌溉。这些水经蔬菜根系净化,再通过消毒等处理后,流回鱼池养鱼,“负一楼的鱼池,每年可养殖上千斤的鱼。”

  最大化利用空间

  外墙立面也能种“果蔬”
  进入楼内,记者看见菜园围绕居民家外墙延展,墙体的内外两侧均种有各种果蔬,并配有补光和滴灌等智能系统,辣椒、香葱、韭菜、小白菜、莲花白等10多种蔬菜长势喜人。
  “这里的农业生产是立体多层式的,与传统平面大田模式相比,将土地资源和空间的利用做到了极致。”宋志远介绍,这栋楼每户建筑面积106平方米,公司为每户制造菜地150平方米。
  生态农业建筑是否会占用居民的家庭空间,摊高建筑成本?面对记者的疑问,曾兵表示:“针对这个问题已有了解决方案,几乎不会增加建筑投资,更不会影响房屋使用功能。”
  秘诀就在薄型生态墙板上。据了解,传统的建筑外墙厚度达30厘米,而薄型生态墙板的厚度仅有4厘米至7厘米,在同样的建筑面积中能提高至少10%的使用面积。“虽然墙变薄了,但丝毫不影响房屋的隔音、隔热功能。”曾兵向记者透露,该薄型生态墙板目前已通过四川省建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相关检测。
  种植用的箱体也是专门设计的,可拆卸安装,便于替换;土壤则经过了精心改良,并定期替换进行休耕。
  可以种哪些蔬果?“我们建立了种子库,目前有3000多种作物种子。”曾兵介绍,居民只需在每年年初的时候“点菜”,可自己种植,也可委托给物业种植。(记者 雷倢)

【责任编辑:徐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