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05/2309:31:22 来源: 四川日报

黄强主持召开全省第二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

2023-05-23 09:31:{{datasource.publishTime|second}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5月22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成都主持召开全省第二季度经济运行调度会,强调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瞄准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追平全国目标,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真抓实干、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推动全省经济整体持续向好。
  黄强指出,一季度全省经济发展统计指标不及预期,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但与全国仍有差距。当前,二季度剩下不到40天。要切实增强“一天也不能耽误”的紧迫感,拿出决战决胜的拼劲闯劲干劲,瞄准问题症结“点穴施针”,采取立竿见影措施疏通堵点,紧而又紧推动工作落细落实,以关键点上的突破,确保打赢二季度“翻身仗”,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黄强强调,一要优化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环境,切实落实支持政策措施。直奔问题、直面需求、直达企业,持续增强支持力度和实效。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善意文明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打造更有安全感、安定感、安心感的良好法治环境。二要大力气解决民间投资乏力问题。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隐性障碍,支持民间资本平等参与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拓展民间投资新空间,持续提振发展预期和信心。三要研究推动三产融合发展,解决一产大三产强二产弱问题。
  加强市场调研,查找差距不足,学习河南等省经验,着力解决农产品加工水平低和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不够等问题,打造更高水平农产品加工“天府工厂”,推动更多川货出川。四要尽快把工业增速抓上去,更好支撑全省经济上行好转。着力抓困难行业稳存量促回升,针对电子信息、汽车等行业加大支持力度、稳住生产经营。着力抓重大工业项目竣工投产扩大增量,尽快形成新的有效产能。着力抓关键企业纾困保障,引导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多作贡献。五要着力扩大直接进口,尽快扭转外贸下降态势。引进大型供应链企业,鼓励更多企业在川直接进口。用好成都双国际机场、中欧班列等通道优势,抓大宗产品进口,努力打造辐射中西部的优质商品进口集散中心。六要解决建筑业产值下滑问题,支持房地产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下,精准研究促进房地产消费政策,尤其是成都要结合实际优化调控措施,促进房地产市场复苏向好。着力抓建筑业增产增效,抓实产值入统工作。同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牢安全底线、生态红线和耕地红线。
  副省长杨兴平、胡云、郑备、段毅君分别部署有关工作,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商务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成都市汇报有关工作情况,省统计局、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和泸州市、德阳市等市书面发言。省直有关部门和经济体量较大的12个市(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李淼)

【责任编辑: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