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06/0209:46:15 来源: 四川日报

情暖“六一” 与爱“童”行

2023-06-02 09:46:15    来源: 四川日报
字体:
分享到:

    

  ①“未你而来,点亮六一”青少年专场文旅志愿服务活动现场。省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总队供图   

  ②学生在“碳中和”红领巾主题公园参加活动。成都高新区希望社区中心供图

  音乐会现场。 成都童声合唱团供图

  儿童代表着希望,承载着未来。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多方的努力和协作。在一年一度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时,我们走进孩子们的世界,从“一米视角”触摸成都这座城市的温度。

  环境更优

  这里多了座“碳中和”红领巾主题公园

  5月31日,一场特别的“六一”国际儿童节主题队日活动在成都高新区大运会乒乓球场馆旁的“碳中和”红领巾主题公园里举行。
  这个刚落成的主题公园位于成都高新区中和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对面,是成都高新区送给少年儿童的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有红领巾心愿屋、红领巾低碳回收阳光房、红领巾画廊、发电电车、红领巾集市等设施。其中,红领巾低碳回收阳光房由成都高新区联合一家环保科技公司打造,可收集废旧衣物和二手图书等物品。公园一角安装的3台发电自行车可通过脚踩脚踏板发电,鼓励更多人绿色出行。
  “碳中和”红领巾主题公园缘起3名少先队员提交的“红领巾小提案”。在2022年举办的成都高新区第四届“十佳红领巾小提案”征集活动中,来自中和街道的3名少先队员提议:设立一座红领巾主题公园,通过红领巾二手集市、再生资源回收、环保宣讲活动等,向少先队员和辖区居民开展节能降碳宣传,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这个提议在入围“十佳红领巾小提案”的同时,也得到成都高新区相关部门和中和街道的关注。经过多方选址,红领巾主题公园最终落地成都高新区大运会乒乓球场馆附近的一座公园里,并被命名为“碳中和”红领巾主题公园。(记者 吴浩)

  消费更热

  书店活动多 研学游有了新选择

  多种形式的“儿童节套餐”,全新消费场景,各类促销活动……瞄准“六一”这个节点,“儿童经济”正悄然兴起。
  传统促销活动是展现“儿童经济”的常见形式。成都万象城推出儿童零售单店满800元返100元通用券;成都大悦城推出优惠“组合拳”:儿童零售单笔消费满610元返100元儿童零售代金券……“六一”前夕,成都不少购物中心早早公布相关优惠活动。
  书店也成为儿童节消费市场的热点。
  在成都远洋太古里方所书店,“自然有力量”儿童艺术展将持续到6月11日,现场有不少充满地域特色和想象力的儿童艺术手工制品,让人们仿佛置身美丽的乡村之间。此外,这里还打造了艾默思魔法夜光胶星空体验空间,流光溢彩,夺人眼球,小朋友可以到店创造自己的星空……
  工厂游也正成为儿童研学旅游的新选择。
  近年来,国内食品类工厂旅游项目越来越多,如可口可乐、青岛啤酒、飞鹤奶粉等都在开放工厂参观,有的还建立品牌文化博物馆,以拉近消费者与企业品牌的距离。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新希望牧场也不例外。“今年的儿童节恰逢工作日,没想到还有两组团队要来。”新希望牧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每周都有2至3组团队来参加工厂牧场游,每组大概有20个家庭参与。(记者 张明海 郑茂瑜 王密 赵泽宇)

  活动更多

  童声合唱团献唱“六一音乐会”

  相约大运 唱响蓉城之梦

  6月1日晚,“迎大运——‘我在成都等你’成都童声合唱团六一音乐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正式上演。
  整场演出分为“希望与成长”“爱与友谊”“传承与创新”“信念与梦想”四个主题。在歌曲《爱是一样的》之后,由陈涛指挥、成都童声合唱团演唱的《成长》点燃了全场氛围。随后,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八分音符”童声合唱团、成都市实验小学小樱桃合唱团、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附属小学合唱团、成都市茶店子小学茶韵少儿合唱团等多个合唱团带来的作品也引发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在音乐会最后一个主题中,成都高新区实验小学拾音童声合唱团演唱的《生命不息》《勇气》将音乐会现场气氛推向高潮。随后,成都童声合唱团以《成都谣》《花开种花家》两首作品唱响了蓉城之梦,期待在大运会这个青年大聚会中,让世界看到我们的梦想。
  最后,在成都童声合唱团的带领下,台上台下“合唱”起《城市的翅膀》,音乐会在这首大运会推广歌曲中走向尾声。(记者 李婷)

  43名青少年走进大运场馆

  学习大运知识 化身“文旅宣传使者”

  6月1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总队联合省文化馆、凤凰山体育公园、成都中国青年旅行社和省旅行社协会文旅志愿服务队共同开展的“未你而来,点亮六一”青少年专场文旅志愿服务活动在成都举行。
  43名青少年文旅志愿者走进凤凰山体育公园,在学习大运会相关知识的同时,通过现场培训,掌握了包括宣传文明旅游、历史文化古迹保护、文明观演观展等文旅志愿者服务技能。为营造关爱未成年人、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活动还特别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青少年文旅志愿者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来自成都的青少年志愿者黄郁雯告诉记者:“很喜欢以这样的方式过一个特别的儿童节。这个活动让我更加热爱成都。”
  省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总队联合省旅行社协会文旅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一系列青少年文旅志愿服务公益活动,招募青少年文旅志愿者化身“文旅宣传使者”,在旅游景区、博物馆、社区、公园、历史遗迹、演艺场馆和运动场馆等场景,积极开展文明旅游、历史文化古迹保护、文明观演观展等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志愿者的文化自信。(记者 边钰)

【责任编辑:徐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