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07/2614:29:45
新华网

四川宣汉县入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

信息2023-07-26 14:29:45
字体:
分享到:

  7月25日,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3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达州宣汉成功入围“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名列第90名。

  据了解,两年来,宣汉县大力实施农业兴县、工业强县、文旅靓县、开放活县“四大战略”,先后获得“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中国西部百强县”称号,2022年全县GDP突破600亿元大关,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中国旅游百强县”。

宣汉县胡家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

  农业兴县——夯实百强基础

  “我们积极推行‘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稻田里种水稻,水沟里养着鱼儿,还在水田里错峰养鸭,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今年突破20万元。”宣汉县胡家镇鸭池村党委书记冯涌乐说,通过“稻渔+”综合种养,让一田两收甚至三收,在保证土壤生态平衡的情况下,使单位面积土地的产量、产值更大化。

  据介绍,近年来,宣汉始终坚持“农业兴县”战略,积极探索盆周山区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着力打造“128”现代农业园区,创新“农业+”新模式,培育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争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2022年粮食总产量59.1万吨,生猪出栏80.9万头,“牛果药茶菌”等特色农业蓬勃兴旺,宣汉肉牛现代农业园区升级为四川省五星级园区,宣汉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首批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县”。

  工业强县——筑牢百强支撑

  来到宣汉县普光经济开发区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只见赣锋锂业10万吨退役电池回收综合利用项目生产车间正在试生产。正式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年创税2.4亿元。

  据悉,近年来,宣汉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机遇,主动扛起“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主战场使命,坚持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大力发展天然气硫磺、锂钾综合利用、微玻纤、金属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浙江正凯、江西赣锋、广东美联、四川金海马4个百亿级项目加快推进,普光经开区累计入驻企业115家、投产93家,成功认定省级化工园区,全县2022年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正原微玻纤成功创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1%。

月亮坪县城振兴示范区

  文旅靓县——擦亮百强底色

  “巴山之月”“树冠云廊”……走进宣汉县月亮坪乡村振兴示范区,只见一个个森林旅游景观从规划图纸上,变成景区内的一处处旅游实体。

  月亮坪景区不仅有浪漫的觅月森林、山川秀丽的宜居森林、运动探奇的欢乐森林、研学教育的科普森林、健康颐养的康养森林“五大”组团,还将是集融入爱情主题、养生康乐、林间运动和探险娱乐,研学游为一体的综合森林乐园,成为宣汉县践行“文旅靓县”战略的重要载体,川渝地区重要的颐养宜居逸游的康养好去处。

巴山大峡谷

  据了解,近年来,宣汉始终坚持“文旅靓县”战略,建成国家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6个,巴山大峡谷创国家AAAAA级景区有序推进,罗家坝遗址博物馆开门迎客,2022年全县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0亿元。

西区新城

  开放活县——汇聚百强力量

  宣汉县推进产城融合发展,高标准规划建设明月新城,打造集科研、金融、电商及企业总部办公为一体的城市中央商务区,引导核心技术研发、平台运营等功能落地,不断把开放的因子融入城市发展脉络,力争到2023年总部经济产值突破200亿元、利税15亿元以上。

  据悉,近两年来,宣汉始终坚持“开放活县”战略,浙川合作优势互补、城(口)宣(汉)万(源)协同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西(安)达(州)渝(重庆)、成(都)南(充)达(州)万(州)两条高铁过境宣汉,包茂、恩广高速公路及规划建设的S13城口—邻水(城宣大邻)高速公路、S18开州—松潘(通宣开)高速公路带动宣汉,1234交通格局加速构建,宣汉逐步成为四川东出北上的桥头堡。

  此外,在医疗上,宣汉县医院连续6年跻身全国县级医院百强,被纳入“国家千县工程”名单;县中医院成功创建“三乙”。社会保障上,去年民生投入支出占比稳定在70%以上,发放各类救助金4.2亿元,“五项保险”参保人数达186.7万人,新增城镇就业59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2%以内。城乡融合上,县城建成区面积达23.5平方公里,全县城镇化率提升至46.5%,通车里程突破1.2万公里,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四川省首批乡村水务试点县。

来源: 宣汉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徐梦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