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09/2514:27:56
新华网

川渝税务“政策找人” 税收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2023-09-25 14:27:56
字体:
分享到:

  9月23日是农历秋分,也是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围绕“庆丰收·促和美——成渝‘双昌’·大地流金丰收节”主题,在“荣昌·隆昌”合作示范园内,川渝两地涉农企业、农户和游客齐聚一堂,共同庆祝丰收的喜悦。

  在人流中和摊铺前,还穿梭着一抹“税务蓝”。这是由重庆市荣昌区税务局、内江隆昌市税务局围绕“政策找人、精准推送”派出的“青年党员+业务骨干”税务惠农服务小分队。除了给参加活动的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带去涉农税惠、“银税互动”等税宣资料,面向农户宣传医保二档政策、推介缴费渠道等,税务干部还分头走访问需,征求涉农税费服务工作建议,现场解答涉税疑问。

  “从税务登记、发票领用到政策宣传辅导,税务部门服务十分细致。目前,我们享受了自产自销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印花税减免等多项税费优惠政策,深深感受到国家对农业农民的关心支持,对合作社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在重庆市荣昌区荣骥花椒专业合作社摊铺前,负责人何顺元对前来收集涉税建议的税务干部感慨道。

  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来自四川隆昌的三块石茶叶有限公司。该公司茶叶种植基地坐落于隆昌市石燕桥镇叶家沟村,位于川渝交界处的油坊山脉。目前,茶园基地种植面积约3000亩,茶叶生产能力达万吨以上,2022年产值达200万元,带动当地农户茶园产值增加到3000元每亩。“公司稳步发展的背后,税收优惠政策提供了有力支持,这本税务部门梳理的《涉农税收政策汇编》针对性强、非常实用。”隆昌三块石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边翻阅着政策宣传手册一边说道。

  据了解,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内荣农高区作为国内首个跨区域农高区、川渝毗邻地区合作共建“9+1”区域发展唯一以农业产业化为主的功能平台,优势突出、前景广阔,而“荣昌·隆昌”合作示范园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4月,内江、荣昌税务部门携手走进内荣农高区举办了税惠助农系列活动。税村企联合直播、银税互动促融资、跨区域牵线搭桥等务实举措,为两地涉农企业及农户带来了实际利好。同时,税务部门积极对接内荣农高区管委会,组织参加了涉农企业、优秀企业人培养项目,先后2次为百余纳税人宣讲涉农税收政策。一项项举措充分体现出内荣税务立足“共商共治共享”理念,不断深化跨区域税务合作,以税收助农、惠农、兴农,积极推动乡村振兴。

  “税务部门将持续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更加高效、优质、精细的税费服务,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农企,持续问需问难、精准落实税惠,为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税收贡献。”内江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剑表示。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内江市税务局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