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09/2514:27:57
新华网

成都宜业宜居和美乡村建设联盟成立

信息2023-09-25 14:27:57
字体:
分享到:

  9月22日,成都宜业宜居和美乡村建设联盟成立大会在成都温江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消费新场景川农牛科创农庄举行。大会以“科创乡村、强农兴农”为主题,宣布了成都宜业宜居和美乡村建设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式成立。会上还发布了联盟首届理事单位及副理事单位名单,并举行联盟揭牌仪式。

活动现场

  据悉,联盟在成都市农业农村局主导主管下,由四川农业大学乡村振兴学院、成都都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牵头发起并专业化运营,统筹推进成都都市圈特别是成都市和美乡村建设,共享资源、共谋发展。联盟以“集成创新、精准服务和美乡村建设”为使命担当,坚持“政府引导、高校支撑、科创赋能、联动发展”的准则,按照“聚资源、搭平台、立项目、树标杆、创品牌”的思路,立足成都、服务川渝,为全面推进和美乡村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是推动成都市打造和美乡村建设绿色智库和产学研融合创新高端平台。

  联盟的主要任务是定向或定项研究和美乡村建设解决方案,有组织开展和美乡村底层逻辑、机制体制、实现路径等课题研究。推动和美乡村建设的地方、行业、团体、国家标准的制订,使其在本地区和其他同类地区中得到认可和推广。建立线上资源服务平台,聚合乡村建设各种资源,助力链接多元建设主体,引入投融资资金,在乡村建设全过程中提供“陪伴式”落地服务。

  2023年度,联盟将聚焦“三个精准发力”,即多维度资源聚合、多领域项目推进、多点位样板打造;编制好“三张清单”,即技术需求清单、解决方案清单、预期目标清单;紧扣先行村和重点村的实际需求,围绕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实现“新机制推动、大平台拉动、牛品牌带动、强链条牵动”,凸显“四驱联动”。未来,联盟将携手所有会员通过构建“新型研发机构链式科服体系+科创乡村赋能体系+精准发力样板村联动发展体系”,推动专家服务由分散向集约、由独立向联合、由个体向整体转变,逐渐形成“人才+科技+N”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集成服务体系,构建多方共赢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成都样本”。

来源: 成都市农业农村局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