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3 11/2117:20:22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四川南江:大巴山古村唱响“西厢记”

2023-11-21 17:20:22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
分享到: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吴晓颖

  “研学中心建好后,是村集体自主经营还是对外招租?”

  “可以通过公开竞租让专业人员来经营,但用工优先聘用本村村民。”

  “还可以开发研学农耕体验项目,可以结合西厢村村史和村里的茶园等资源。”

  日前,位于秦巴山区腹地的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赤溪镇西厢村,召开了一场党员群众大会,就如何经营好村集体投资建设的研学中心,大家各抒己见。

  这个距巴中市约40公里的小村庄,三面环山,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资源。行走在西厢村,宽阔整洁的村道两旁,一栋栋外墙布满彩绘的民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保存完好的历史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

  然而就在十年前,当地村民还守着好风景过穷日子。近些年,通过乡村旅游带动特色产业发展,西厢村实现了“华丽转身”,从省级贫困村一跃成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村、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在西厢村党支部书记张培军看来,2018年是这一系列改变的关键时间节点。当年,西厢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同时,村子旧貌换新颜、村民搬入新村聚居点后,如何实现发展振兴,成了摆在眼前的新问题。

  “我们村决定走农文旅融合这条路。”张培军说,当时政府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每个村补助100万元。村里开会后决定用这笔钱来搞乡村旅游,在山坡上建起村里首批休闲度假小木屋“星空民宿”。

  依托本地峡谷风光和充沛的水资源,西厢村引进业主先后建起峡谷滑索、峡谷漂流、游乐场。茶叶园、青钱柳产业基地、水云间民宿等一批围绕农文旅融合的项目落地生根,还通过举办“乡村萤火虫嘉年华”“稻田摸鱼”等系列农事节庆活动,使西厢村成为声名鹊起的“网红村”。

  吸引游客的不仅有田园风光,别具特色的乡村历史文化也是一大法宝。村里深挖古迹、古井、古树、古石等自然人文资源,重点修缮保护“岳氏古牌坊”“丁字桥”等历史文化建筑,并利用闲置民房建村史馆,把村民自愿捐出的老物件收集起来展示。

  产业打造和村子特色相结合,让这个小山村驶上发展快车道。在外务工30多年的岳华锋看到家乡发展的势头,4年前在村里开起首个吃住一体的农家乐“西厢记忆”。“来这游玩的一些游客是回头客,都说村里环境好、生态好。”岳华锋说。

  “植梦西厢”的招牌日益闪亮,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在家门口的“致富梦”。据介绍,2022年西厢村旅游收入达2000余万元,村民就近就业150余人,约三成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11月1日,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等联合发布第四届全球减贫案例,文化和旅游部推荐的四川南江县通过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入选。

  如何避免乡村旅游“网红村”昙花一现,实现“长红”效应?赤溪镇党委书记王乐认为,在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对农家乐、民宿服务人员培训的同时,要不断更新产品业态抓住客源。当前,西厢村正瞄准研学游这一新赛道发力,不断培育村民增收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李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