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2 12/01 15:45:06来源: 新华网

成都高新区:转型数字化“赢商” 优化高新综保区营商环境 打造内陆对外开放经济高地

信息 2022-12-01 15:45:0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近日,2022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论坛在海南博鳌启幕。论坛现场,成都高新区“转型数字化‘赢商’ 优化高新综保区营商环境 打造内陆对外开放经济高地”的经验做法入选2022高质量发展创新案例,成都高新区入选2022产业数字化发展标杆城市。

  据悉,近年来,在智慧城市发展进程和新基建决策部署的推动下,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局和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发挥带头作用,牵头成都高新数智综保区项目的策划和实施,遵循“统筹推进,分步实施,试点先行,深化应用”的方针,以企业的难点痛点作为改革创新的出发点,开启了产业创新性发展、业务数字化转型和服务智慧化提升的改革举措。

高新综合保税区A区海关办公楼。

  据悉,近年来,在智慧城市发展进程和新基建决策部署的推动下,成都高新区以企业的难点痛点作为改革创新的出发点,开启了产业创新性发展、业务数字化转型和服务智慧化提升的改革举措,构建实施了以口岸数据交换、关键信息共享、监管工作协同、宏观决策支持为核心功能的综合性数智平台。

  一是数字化转型带动业务创新,变营商为“赢商”。2021年,成都高新区同企跨片系统全面启用,通过平台申报结合电子关锁沿途监管,实现了同一家企业的保税货物在区内的自由流转;申报同企跨片系统后企业能直接租用现成的仓库迅速扩大生产、低成本流转,节省经营成本,提升流转效率。同期上线的一般纳税人系统,鼓励区内企业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切实节约企业税务成本。

  二是持续优化通关效率,打造便捷高效开放平台。成都高新区推动综合保税区相关业务信息化、高效化和智能化,建设掌上园区APP,打通企业、物流和海关信息交换渠道,80%的海关申请业务或管理局行政审批业务可实现网上办、线上办、马上办;建设数字仓库等系统,配套场站管理,提升物流通关效率。在传统信息化系统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的智慧化转型新模式,建立空箱识别算法,20秒即可完成空箱识别、研判和放行,提升卡口通关效率。

  三是开启智慧化管理新模式,提升企业服务质量。成都高新区综合保税区打造园区运行管理监管中心,建立运行感知、决策指挥、反应处置、终端反馈的全流程闭环处置机制,通过园区导览、智能预警中心、智能处置中心等板块的建设,实现智慧化立体协同的监管模式。

  据悉,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将通过精简流程、改革创新,实现政企服务“成本低”、精准监管“效率高”、数智园区“放得开”,一方面充分释放综保区政策优势,大力提高通关效率,另一方面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降本增效。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6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