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2 12/01 15:45:21来源: 新华网

成都高新区:创新运用“揭榜挂帅”机制建设新型研发机构

信息 2022-12-01 15:45:2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近日,2022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论坛在海南博鳌启幕。论坛现场,“成都高新区创新运用‘揭榜挂帅’机制 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的经验做法入选2022高质量发展创新案例,成都高新区入选2022产业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

成都高新区创新运用“揭榜挂帅”机制,建设新型研发机构。

位于成都高新区新川AI创新中心B区5栋1楼的岷山展厅。

  据悉,成都高新区启动实施“岷山行动”计划,创新运用“揭榜挂帅”机制,聚焦新型研发机构顶层设计和系统化制度创新,探索构建“一链双轮六维”的制度创新体系,即围绕构建“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发挥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协同创新作用,在人才选拔、项目评价、运营主体、资本供给、成果转化、资金回馈“六个维度”全力创新突破。

  具体来说,在人才选拔方面,采取“揭榜挂帅”方式,面向全球发布需求榜单,真正实现“让能者上”。在项目评价方面,始终聚焦“技术先进性、产业化实现性、团队落地可能性”进行研判。在激活运营主体方面,采取企业化运作,要求人才团队控股,帮助其锁定成果转化利益。在资本供给方面,坚持“前天使”理念,突出目标导向,全力激发人才团队创业激情。在做优成果转化方面,以成果确权为核心,建立知识产权导入及转化机制,推动成果顺利转化。在资金回馈方面,设立股权回馈制度,实现财政资金的滚动支持、循环利用。

  据了解,自“岷山行动”计划启动实施以来,成都高新区已发布3批需求榜单,累计吸引超过200个团队申报,经过专家评审、项目磋商等环节层层筛选,11个团队成功揭榜,“人才”“成果”聚集效应明显,“企业”“产品”双上市取得初步成效。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6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