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2 12/01 15:45:10来源: 新华网

成都高新区:以科技领航搭载创新生态链共赴“未来”成都未来科技城“营城宝典”

信息 2022-12-01 15:45:1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近日,2022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论坛在海南博鳌启幕。论坛现场,四川省成都高新区“以科技领航搭载创新生态链共赴‘未来’成都未来科技城‘营城宝典’”的经验做法入选2022高质量发展创新案例,成都高新区入选2022优化投资环境典型城市。

成都高新区天府绛溪实验室。

  据悉,成都高新区与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高水平共建的天府绛溪实验室,是天府实验室4个方向实验室之一,旨在解决“卡脖子”难题,是成都未来科技城建城、营城的重要举措。天府实验室均设立为新型研发事业单位,为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产学研政投深度融合建立了坐标体系,以期打通应用基础研究与产业化之间的通道,加快布局建设重大科技创新集群,形成区域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

  一是夯实“科研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创新创业的立命之本。成都高新区面向全球建立团队“赛马”机制,挖掘优秀项目和团队;围绕国家战略、省市部署和企业需求,建立“揭榜挂帅”机制定向择优。赋予科研人员对全聘、双聘等自主选择权,灵活开放引驻全球人才,形成首席科学家、科研骨干、实验助理连贯的科研梯队。推行“总额管理+灵活自主”经费包干使用模式,扩大科研自主权。建立设备共享机制,实现创新资源的高效利用。完善市场激励机制,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建立适应市场供需的政策;探索容错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二是筑造“实验室+科创空间+产业园区”交相呼应的空间形态。依托成都未来科技城核心载体,力求通过多功能创新策源高能级平台,聚集国内外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实现人城境业相融共生。其中,首期10万平方米实验室载体及16万平方米的创新人才成长中心已全面建成,具备完善的实验室功能展示及团队入驻基础条件,以及为实验室服务的研究生培养能力。

  三是构建“1+N”合作开放、优势互补、协同治理的共建格局。依托“1”,发挥高校相关学科领域的领先地位及学科优势,加快建设4个研究部。聚合“N”,由首席科学家带领科研团队,整合中科院成都分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华为成都研究所、京东方等参建单位的成熟基础设施和研发体系,布局人工智能、通信和数据链、存储网络、智慧医工等具备人才、技术和市场等成果转化支撑的重点领域。

  四是涵养“核心+基地+网络”“研究极-发展极-产业极”的建圈强链生态。以实验室为科技核心,聚焦产业链共性技术攻关,链接共建单位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构建“联合实验室+高能级创新平台”的协同开放研发基地,支撑形成以创新驱动为特征的产业网络。深度链接实验室4个研究方向,聚焦成都未来科技城航空航天、精密制造、消费电子、人工智能机器人、未来产业5大主导产业,分别布局网络安全、信息功能新材料、类脑技术(人工智能)、第六代移动通信等产业集群,通过“前沿中心+平台公司+产业基金”运作模式,贯通完整产业链。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6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