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2 12/01 16:46:14来源: 新华网

以“数智”赋能新征程 四川遂宁数字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

信息 2022-12-01 16:46:14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在近日发布的天府数字经济指数中,遂宁数字产业化评价位居四川第四、数字生态环境评价位居四川第十,遂宁以“数智”赋能新征程,数字经济发展正在跑出“加速度”。

遂宁智慧城市综合运行管理中心。新华网发(吴奉家 摄)

  据了解,近年来,遂宁乘“数”而上,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题,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为主线,以园区、企业、项目为主抓手,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深化电子政务应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强化项目招商对接,拓展电子商务领域,遂宁智慧中心、遂宁政务云、物联云仓等遂宁“数”“智”成果接连亮相,全面助推遂宁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据遂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基于全市政务云基础支撑,遂宁搭建起了集城市大数据支撑平台、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宏观经济分析平台、协同指挥平台和展示体验平台等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集综合协同管理和服务于一体的城市“大脑”和“中枢”。

  目前遂宁智慧中心已经汇聚了全市51个部门、68个系统、21亿余条数据,实现全市政务数据大融合、大共享、大运营,“一图全面感知、一键可知全局、一体运行联动”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精准服务正在成为现实。

  据介绍,为强化数字发展支撑,遂宁市编制印发《遂宁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行动纲领,做好产业发展的顶层规划设计,研究出台《遂宁市支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六条措施》,配套研究相关申报细则,对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设、企业数字化转型、数据共享交易等方面提出奖补支持。与此同时,遂宁紧抓数字人才培养机遇,组建遂宁数字经济研究院,搭建探索产业数字化转型、城市数字化战略和路径关键智库。成立乡村振兴教育培训基地,加强数字人才培养。

  据悉,近年来,遂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数量逐年上升,培育出了包括物联亿达、朴云科技等在内的10余家数字经济核心企业,电子信息规上企业达84家,电子商务主体总量超8000家。2022年前三季度,遂宁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达296.88亿元、同比增长6.9%,预计全年营业收入超40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6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