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2 12/01 17:17:33来源: 新华网

税惠“加油”创新“加速” 四川超百亿退税助企轻装前行

信息 2022-12-01 17:17:3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持续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分步骤、成体系出台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在此背景之下,四川税务部门按照国家科技创新整体规划部署,加强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精准辅导和政策落实,助力科创新企业轻装前行。

  四川省税务局介绍,截至11月10日,四川为高技术产业退税114亿元,带动高技术产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9%。1.5万户次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额总计超640亿元。

  “退得快”助企“加速跑”

  “我们现在的主力产品是SMD-3225,这种尺寸的石英晶体谐振器主要应用在手机、无线鼠标、蓝牙耳机等无线设备上。”四川明德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德亨科技”)位于泸州,这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3225石英晶体谐振器的尺寸,是一个长3.2毫米,宽2.5毫米,厚1毫米的电子元件。但如今数码产品迭代速度极快,这种尺寸的谐振器也显得“大”了点。于是,SMD-2016和SMD-1216两个小型化产品成为明德亨科技研发资金的重点去处。

  尽管受到经济环境影响,明德亨科技在研发上的投入仍同比增加300多万元达到800多万元,好在各项税惠政策加起来让企业享受了1100多万元的资金红利。

  “注活水”助企“减负担”

  技术创新是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核心路径,而产品则是企业创新成果的集中体现。在绵阳,四川邦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邦辰”)在税惠的滋润下,实现了快“码”加“编”的发展。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邦辰在创新成本增长和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急需找寻全新突破口。“我们选准了全国首个面向Java应用的模糊测试系统。”据其财务负责人范国银介绍,新技术可快速发现被测试软件的缺陷和漏洞,有效保障和提高软件产品质量,提升软件开发行业水平。

  从立项到下线,390余万元的税惠资金让邦辰在冲破重重技术难关时更有底气。“在税费支出与研发投入‘一减一增’的催化效应下,新项目的研发进度比预想的快很多。”范国银直言是税费优惠为邦辰实现这一领域“0”的突破加了一把力。

  无论是从“0到1”的突破,还是“1到N”的枝繁叶茂,要牵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少不了资金的支持。而自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以来,四川税务始终是企业培植创新发展沃土的坚强后盾。

  四川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工具,实现适用政策纳税人的精准定位,形成科创型企业应享名单,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购设备税前一次性扣除等政策,持续助力科创企业发展壮大。(岳瀚诚、蔡雅芸)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6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