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2 12/02 10:27:37来源: 新华网

通江县构建应急管理新模式 筑牢安全风险防控“最后一米”

信息 2022-12-02 10:27:37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通江县位于四川省巴中市东北部,米仓山东段南麓大巴山缺口处,是地质灾害、山洪灾害的多发地区,辖区森林覆盖率65.75%,森林火险等级高。

  近年来,为加强基层安全风险防控工作,通江县在基层网格化治理的基础上,创新建立“4321”管理模式,为筑牢安全风险防控“最后一米”凝聚力量。将全县划成561个网格7709个单元格,建立“县级指挥网格-行业监管网格-辖区属地网格-企业主体网格”四级安全网格管理体系,遵循“同级发布、分级落实、归口上报”原则,并按照“发现-上报-办结-销号”闭环管理流程,对网格上报事件办结后,办理牵头部门必须把办理结果反馈给单元格信息员,单元格信息员入户回访核实后才销号,避免事件处理停留在口头上、文字上。

  同时,通江县纪委监委、县目标绩效评估中心、县应急管理局负责跟踪督导,对网格的运行情况、隐患整改情况等实行“一月一交账、一月一通报”,推动安全网格化管理有形有效。

  针对全县风险点位多,记忆掌握难的实际问题,通江县创新“风险辨识图”,勾画出全县各类风险点。按照“一镇一图”的要求,全县33个乡镇利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以卫星影像图为底图,以红、橙、黄、蓝四色勾画出山洪灾害点、地质灾害点、事故多发点;标注风险点内的高、低压供电线路、地下燃气管道、周边塘、库、渠道等潜在危险源,防止遭遇次生灾害;优化设置逃生方向、紧急避难地点、就近应急救援力量,实现人员转移、风险监测、应急救援一图搞定。

  根据全县地域特点,将全县划分7个片区,每个片区以片区重点场镇为中心,由通江县应急局牵头,统筹专家队伍和救援力量,建立区域快速反应救援队伍。同时常态开展应急演练,2022年组织市级防汛减灾综合应急演练1次,开展各类专项应急演练37次,乡镇开展全覆盖应急演练398次。

  今年以来,通江县坚持防救相结合,以四级网格管理为载体,围绕三项机制,发挥两支队伍力量,将安全风险防范触角逐步延伸到村社组、企业等“最后一米”,实现森林火灾零发生、自然灾害零伤亡、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78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