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2 12/07 14:16:01来源: 新华网

四川北川做实下沉监督 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信息 2022-12-07 14:16:0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2021年,北川启动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痛点、难点、堵点、焦点问题,通过“大梳理”“大走访”“大调查”“大征集”,收集民情民意、倾听民心民声。2022年4月,北川纪委监委牵头启动集中整治工作,“农村垃圾转运不及时,环境卫生差”被列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10件事之一。

  纳入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后,北川县纪委及时向北川县农业农村局和存在该问题的都贯乡发出提示函,并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逐项开展“回头看”。都贯乡政府积极协商垃圾转运公司,增加清运班次,在全乡建设垃圾屋7个、垃圾集中收集点2处,设置垃圾桶325个,垃圾乱丢乱放、转运不及时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要像关心自己的亲人一样关心群众冷暖,像解决自己的事情一样帮助群众办事,有效快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让群众意愿得到尊重、期盼得到回应,是我们开展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十件事’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北川县纪委监委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集中整治取得实效,让群众真正受益。北川纪委监委对对未按要求整改、敷衍了事的,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严肃追责问责,切实达到问责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

  在北川县纪委监委监督推动下,都贯乡苔子茶村、林埝村、茶马村垃圾转运不及时问题以及片口、永昌、马槽、擂鼓等乡镇部分地方环境脏乱差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共新增规划收集点146个,增设垃圾桶1000个,使用资金253余万元。

  此外,北川县还以整治“农村垃圾转运不及时,环境卫生差”为切入点,在全县各乡镇全面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进一步健全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体系、农村垃圾运行管护等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整治成效,提升全县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实现“一年转形象,两年见质效,三年大变样”。

【责任编辑:徐梦帆】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88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