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2 12/08 17:43:50来源: 新华网

4年增长49% 成都高新区国际化指数发布

信息 2022-12-08 17:43:5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12月8日,由成都高新区指导、SPARK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创新实验室(成都)主办、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支持的数字贸易创新发展沙龙在线上成功举办。活动中,成都高新区发布了《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际化指数(2022)》(以下简称《成都高新区国际化指数》)。成都高新区2021年的国际化指数较2018年增长了49%,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

  据了解,《成都高新区国际化指数》由成都高新区、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联合编制,于2021年开始编制发布。

  今年成都高新区国际化指数以2018年为基期,根据2021年最新统计数据,从“全球资源集聚力、创新组织引领力、国际创新竞争力、经济发展支撑力、开放环境吸引力”五个维度,对区域2018-2022年的国际化发展程度进行指数测算。测算结果显示,2018年-2021年,成都高新区国际化指数持续增长,2021年较基期2018年提升了49%。

  该指数表明,成都高新区国际化发展成效显著。在五大维度中,成都高新区创新组织引领力增幅最大,反映园区在研发机构、企业培育和创新活动开展方面成效卓著;开放环境吸引力增幅第二,反映园区在自贸区开放创新、宜居宜业、自然人文方面表现优异;国际创新竞争力和经济发展支撑力平稳增长,反映园区支撑城市发展,辐射带动区域创新和国际竞争力表现方面稳扎稳打,持久发力,表现出强劲韧性。

  数据背后,是成都高新区全力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具体实践。在引进外资方面,2021年,成都高新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数稳步增长。复星保德信人寿保险四川分公司、阿斯利康医药(成都)有限公司等纷纷落户成都高新区。截至2021年,成都高新区引入世界500强企业达132家,留学生创办的企业累计数连年增加。在对外贸易方面,成都高新区综合保税区成绩亮眼。2021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5819亿元(其中高新片区实现进出口总额4992亿元)、连续4年保持进出口总额全国第一。

  自贸领域方面,成都高新区推出“自贸通”综合金融服务,针对外向型中小微企业实行政府、银行、担保多方联动,用政策性引导、市场化运作、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方式,建立服务自贸试验区内外向型中小微企业的创新金融服务平台,截至今年9月末,“自贸通”金融服务已为95家企业提供“自贸通”综合金融服务,为31家中小外贸企业累计发放“自贸贷”34940万元,“自贸通”企业累计进出口结算量达到35628万美元。

  “成都高新区近年来国际化发展态势总体表现良好。在40个定量指标中,有30个指标呈现上升趋势。比如说,成都高新区2021年新增自贸区外资企业注册资本金达94亿元,整体呈上升趋势。”中科院战略咨询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介绍说,《成都高新区国际化指数》旨在通过总指数和各分项指数的变化,持续监测和全面评估成都高新区国际化发展态势,支撑高新区科学判断园区国际化发展水平,并针对发现问题与短板精准施策。“指数显示,成都高新区全球资源集聚力有待进一步增强,这方面可以多做一些工作。”

【责任编辑:徐梦帆】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2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