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1/07 18:39:48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成都城投置地:打造城市地标 践行新发展理念

信息 2023-01-07 18:39:48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字体:
分享到:

  新华社客户端成都1月7日电(记者萧永航)城市地标,是建筑物也是城市精神的象征,更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容器”,构建起共同的文化记忆,关联着城市发展的未来。

  近年来,成都市落成多个独有气韵的地标。由成都城投集团所属成都城投置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城投置地”)承建的成都城市音乐厅、天府艺术公园、凤凰山体育公园、文殊坊等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征,成为传承城市深厚文化底蕴和推动城市向上发展的生动注脚。这些地标建筑,更是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打造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具体呈现。作为城市建设运营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在“与城市 共未来”品牌引领下,成都城投置地用城市内涵赋予品牌生命力,致力于成为成都蓬勃向上、开拓创新气质的代言人。

  建筑与城:融入烟火气与国际范儿

  在公园感受艺术魅力,阅读、看展、散步、逛街,这是成都人在公园城市的新体验,也是成都城投置地为“烟火里的幸福成都”注入的新内涵。

天府艺术公园·美术馆

  2021年11月,“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开展,天府艺术公园首次亮相。取意芙蓉花意向的天府美术馆,宛如出水芙蓉般在湖边绽放,以自然形态与公园环境交融渗透。当代艺术馆和图书馆复刻“窗含西岭”的美好景象,屋顶的曲线如山峦叠嶂般,与川西民居优雅的屋面形制遥相呼应,起伏的屋顶勾勒出檐下丰富多彩的艺术生活,惬意悠然。

天府艺术公园·当代艺术馆和图书馆

  大型专业赛事、全民健身活动、各类少儿研学项目……凤凰山体育公园如今成为体育爱好者的乐园。这里是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核心场馆,也是中超联赛成都蓉城足球俱乐部的主场。通过不断强化“文旅+赛事”跨界融合,开展系列全民健身赛事,打造体育、科技、建筑等多主题与研学相结合的业态,凤凰山体育公园正突破传统体育赛事观演模式,融合体育与生活的边界。

成都城市音乐厅

  成都城市音乐厅落成后,用音乐实现成都与世界的对话,以各种各样高水平艺术演出为成都注入艺术活力,为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助力。

  如今,这些地标建筑与城市动脉融合愈发紧密,作为亮眼名片源源不断输出天府文化魅力,探索着建筑与城市、与人之间深层的关系。

  建筑与人:为城市美学空间注入新活力

  通过为市民提供层次多样的城市空间服务和高品质的人文生活服务,成都城投置地不断赋予地标建筑新的活力。

  2017年起,文殊坊开始一系列升级改造,以原有的文殊坊商业街区为一期,以“老成都的幸福感”为打造方向,以巴蜀传统文化为内核,以老成都传统美食、非遗手作体验、汉服文化作为主要业态,结合了“老成都的幸福感”和“新成都的体验感”的全新商业街区亮相。

文殊坊二期

  正在打造的文殊坊二期,分为东西二区。东区主打“新成都的赏味派”,以地标性剧院“妙圆剧场”以及全球多样化的餐饮业态品牌集群为主导。妙圆剧场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可容纳800人同时观演。未来,这里将轮番上演流行歌舞、传统曲艺、热门舞台剧目。

文殊坊妙圆剧场

  西区则聚焦“年轻人的体验感”,将引入小众潮牌、买手店、集合店、生活美学旗舰店、潮流快闪等体验式、沉浸式消费场景。

  作为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中的“九坊”之一,即将开街的文殊坊二期将以全天候的商业业态,为市民带来全新生活体验,为推动成都市世界旅游文化名城建设添砖加瓦。

  建筑与未来: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天府艺术公园内重要板块——文博坊“天府111”商业街区正式开放,作为成都首个24小时生活美学消费新场景,成为充满蜀都味、国际范的新地标。

  天府111以开放式、街巷式的建筑形态,充分吸取川西小青瓦、林盘建筑特点,与成都市天府美术馆、成都市当代艺术馆及图书馆串联为一体,形成低密度街区形态且具有川西特色的文化艺术区。作为成都最大的滨湖公园式商业体,在突破传统的商业模式下,“天府111”涵盖新零售模式、新生活方式、商务餐饮、主题餐饮,休闲娱乐等全业态。

天府111开街

  同时,围绕“当艺术遇见烟火气”这一主题,天府111街区还举办了“超燃——天府当代艺术展”。展览作品形式包含了装置、雕塑、绘画、影像等,通过更丰富的艺术语言和样式,进一步展现成都多元包容与开放创新,给市民游客“接地气”的艺术体验。

  作为城市的公共空间,围绕体育场馆的可持续运营,聚焦体育场馆非赛事功能的转化,成都城投置地在凤凰山体育公园建设中植入多场景、多业态,引入成都凤凰山大融城奥特莱斯项目,打造泛体育主题的综合体。

凤凰山体育公园专业足球场上演中超联赛2022赛季收官战。(熊宇摄)

  “听歌、看球、逛奥莱”是成都凤凰山大融城奥特莱项目的特色标签,据介绍,这里将针对不同客群打造四大消费场景,即“标准奥莱场、生活消费场、家庭聚乐场、体娱制燥场”,为城北乃至全成都带来极具特色的奥莱购物体验,成为运动品牌聚集地、儿童成长空间、体娱微度假公园。

凤凰山体育公园

  从建筑迈向地标,从地标迈向未来,做强城市运营服务,成都城投置地将持续推动城市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在与城市共生共荣的每一个时代建功立业,为每一代新老市民构筑起幸福美好生活。

【责任编辑:蒋燕】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3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