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1/09 10:37:33来源: 新华网

五粮液为何以“液”为名?

信息 2023-01-09 10:37:3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说起五粮液名字的由来,有这么一个故事。

  1909年,“陈氏配方”传人邓子均携酒参加当地名流宴会,晚清举人杨惠泉品尝后说:“如此佳酿,名为杂粮酒,似嫌凡俗,姚子雪曲名字虽雅,但不足以反映韵味,既然此酒集五粮之精华而成玉液,何不更名为‘五粮液’?”言毕,举座为之喝彩,五粮液自此正式得名。

  佳酿成玉液,离不开匠人们的精工细作。从选粮配料、磨粉制曲、酿造发酵至开窖取酒,五粮液酒的生产需经历上百道繁复工序,它的酿造技艺更是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蒸馏取酒时,感官鉴定经验丰富的专业技师按照“掐头去尾”“量质摘酒”“按质并坛”等标准,对精酿原酒边尝边摘。只有口感和品质最上乘的原酒才能用于生产五粮液,而这一比例通常不到20%。名副其实的“优中选优,花中选花”,成就一杯琼浆玉“液”。

  从一粒种子到一滴美酒,每道工序都大有讲究,下次再举杯小酌时,可要细细品尝一番哦。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6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