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1/09 16:59:29来源: 新华网

乐山井研县:创新招 求实效 推动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

信息 2023-01-09 16:59:2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乐山市井研县坚持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新机制,持续盘活闲置资源、充分发挥资产优势、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建设,推动集体经济多元化纵深发展。

  盘活资源建起“微型农场”

  近日,在井研县研经镇研经社区的一块块精致的小菜园里,社区居民正聚在一起讨论自家蔬菜长势,大家有说有笑,像是办起了线下版的“QQ农场”。居民陈云丛说:“我在社区租了块空地,种了点葱、莲花白和花菜,才花了20多块钱。吃自己种出来的绿色食品,别有一番成就感。”

  据了解,这些块状小菜园曾是研经社区和横连村的一片杂草丛生、缺少管理的闲置土地,现在摇身一变成了大家眼中的“明星”菜园。研经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廖剑说:“这块集体菜园占地5亩,分为155个片区,以租种方式对外经营,使用人需要每年以36元每块地的价格支付给村集体,目前已有117户群众签订协议。初步预计集体菜园每年可以为我们集体经济增收10000余元。”

  同时,研经镇深入探索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抱团”发展模式。2022年,全镇各村集体经济总收入预计能达到50余万元。

  依水靠水养出“鱼跃人欢”

  近期,高凤镇红星湖迎来了第二轮收获,在捕捞现场,随着渔网越收越紧,肥硕的鱼儿活蹦乱跳,片刻便挤满鱼仓,呈现出一派鱼跃人欢的丰收景象。“红星水库的鱼味道十分鲜美,我的顾客都很喜欢,每年冬捕的时候我都会来采购一些,今天买了一万多斤,上市半天就能销售一空。”采购商张良弟说。高凤镇红星村村民代根容也专门骑车过来,“我是自己买来吃的,也帮朋友带一点回去,每年都要来。”

  高凤镇红星村党支部书记鲁天钰说:“红星湖环境优美,水质良好,能达到Ⅱ类水标准。我们村依托红星湖得天独厚的优质水资源优势,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进行高品质生态鱼养殖,在有效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的同时,也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据了解,高凤镇红星村从2020年起利用红星湖这“一池活水”,发展水产养殖,举办特色垂钓等,每年为集体经济带来收益30余万元。

  抱团发展获得“丰厚收入”

  登记、签字、发放资金……集益镇2022年村集体经济入股沃馋公司分红仪式上格外热闹,大家喜笑颜开。“太好了,我们村的账本上又多了一笔收入。”雨台村支部书记潘艳玲说。这次分红,集益镇的7个村共收到了分红金共计16万元。

  据了解,集益镇创新式“抱团”发展,统筹全镇7个集体经济组织闲置资金260万元,投入本地柑橘产业链项目,新建优质柑橘分拣链4条,建成注塑果框生产线1条,同时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包经营110亩柑橘果园,实现总体分红超过20万元。

  集益镇党委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深挖本地柑橘园区内在资源,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依托,建立联农帮农机制,推动柑橘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条群众受益、集体增收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6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