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1/30 14:59:37来源: 新华网

“春风”送暖 四川省就业援助月活动将提供200余万个就业岗位

信息 2023-01-30 14:59:37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四川省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活动招聘会现场。

  “和以前出门打工转五六次车不同,乘坐专车一站到底很方便,为我们准备的围巾、暖宝宝等用的吃的喝的东西也很暖心。”1月29日,家在四川省广安市的曾强乘坐“点对点”返岗专车前往广东省广州市务工。

  当天,“四川省2023年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成渝双城经济圈劳务协作·东西部劳务协作专项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及现场招聘活动在广安举办,采取省主会场+市州分会场的形式进行,活动将持续到今年3月底。

  “出家门就上车门,下车门就入厂门”

  用心用情保障农民工返岗

  此次活动以“春风送真情 援助暖民心”为主题,重点服务对象主要包括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旨在搭建对接平台,为全省劳动者送岗位、送服务、送政策、送温暖,着力解决企业“用工荒”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问题。

  当天上午9时38分,在启动仪式前,200余名广安籍务工人员带上主办方准备的返岗大礼包,分别乘坐“点对点”返岗专车直达广东、浙江、福建等地就业,体验“出家门就上车门,下车门就入厂门”的便捷。

  来自广安华蓥市的张志平和妻子、儿子一起带上老家的腊肉、香肠等土特产也坐上了返岗专车,在外务工的20多年,他越来越感受到外出务工交通的便捷和服务的温暖。

  据四川省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张凯钇介绍,四川已开通专机、专列、专车,护送农民工健康有序安全返岗。自正月初三,广元市剑阁县发出全省第一辆返岗专车以来,截至1月28日,全省已经开通2列专列、1017辆专车,护送4万名农民工返岗。目前,全省预计有932万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占农民工总数的50%。

  规模大、岗位多、分类全、待遇好

  推动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当天,来自省外的知名企业娃哈哈、奥克斯空调、格力电器及省内的成都京东方、广安比亚迪等251家单位齐聚现场揽才,提供行政、销售、操作工、财务管理、厨师、月嫂、新媒体运营等近百个工种、2.6万余个岗位,许多招聘单位在招聘熟手的同时,也向没有工作经验和技术能力的大中专毕业生敞开大门。

  为方便求职者第一时间掌握职位信息,高效对接用工企业,现场开设有直播带岗区。“我公司扩建新厂,用工需求大,公司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包吃包住,薪资在5000元到8000元,请父老乡亲放心报名。”四川沃肯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人事经理吕芳在线上“面对面”地为广大求职者讲解该公司的职位需求、后勤保障、晋升渠道,并及时解答网友的疑惑。

  活动当天,中国工商银行广安分行等5家金融机构现场分别为广安5家有资金需求的小微企业和5名个人给予创业贷款担保授信,企业最高贷款额度为300万元,个人最高贷款额度20万元,以财政贴息形式用真金白银降低企业与创业者融资成本,减轻融资负担。

  据介绍,1月29日四川省各地联动开展招聘活动74场次,组织3000余家企业提供20余万个岗位,入场求职者达10万人。春风行动预计将覆盖2600万农村劳动力、3万余家重点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为劳动者提供200余万个就业岗位。

  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成果共享

  构建东西部劳务协作新格局

  当天,四川省与浙江省、福建省、甘肃省、重庆市人社部门现场签订了《省际劳务协作框架协议》,协定建立长效机制,促进劳动力跨省流动、优化劳动力资源配置;广安市人社局分别与珠海、湖州、渝北、福州等7个市级人社部门共同签订了《市际劳务协作框架协议》,协定深化劳务供需对接、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等,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成果共享。

  四川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王祎表示,下一步,全省就业部门将按框架协议落细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持续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全方位优化就业服务,多载体支持创新创业,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同时,按照“实现开门红、人社在行动、就业打头阵”的工作要求,四川全省各地将在四川省公共招聘网设立“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线上招聘专区,开展直播带岗、云招聘等线上服务。全面启动线下招聘,分行业、分领域举办高密度、规模化、特色化的专场招聘活动,对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脱贫人口开展上门、电话、短信、微信等送岗活动。同步开展实施大范围政策集中宣传,全覆盖摸底走访调查,了解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等群体就业失业情况和服务需求。同时,深入挖掘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就业岗位,培育推荐当地特色劳务品牌,对有创业意愿的精选推送创业项目并提供开业指导、项目开发、资金支持“一条龙”创业服务。

【责任编辑:蒋燕】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13071129322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