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2/06 15:13:57来源: 新华网

德阳什邡市扎实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

信息 2023-02-06 15:13:57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2022年,德阳什邡市依托具有什邡特色的“城什里·邡新红”党建品牌,有效解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据了解,什邡市加快推进党群组织在新业态、新就业领域的覆盖。行业主管部门每年对本行业的新业态企业进行至少1次全面摸底排查,对重点企业逐一建立台账,定期更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人员基础数据库。采取龙头单建、产业联建、区域统建等方式实现新业态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并在产业链较为集中的地方,成立交通运输、电子商务等产业综合性党组织。此外,什邡市深化群团组织覆盖,支持符合条件的新业态企业成立工会、妇联和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做好联系群众、推优入党等工作;动员各级团组织聚焦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青年工作;打造妇女之家阵地,引导企业女职工岗位建功,维护女职工权益,促进组织健康发展;建立新入职员工政治面貌摸排机制,在社区、人员流动性大的新业态行业中新建流动党员报到站点及4个流动党员党支部,摸排引导150余名流动党员入列归队。

  强化基础建设方面,什邡市通过理顺体制、筑牢堡垒、建好队伍,切实凝聚起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据介绍,什邡市建立健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1次联席会议,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什邡市计划建立2个“城什里·邡新红”红色驿站,并充分整合交通暖心驿站、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青年志愿服务驿站、司机之家等12个阵地资源,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需求与组织资源精准对接、落地起效。

  此外,通过一些列关心关爱措施,什邡市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注入新活力。一是开展“一年四送”帮扶活动,划拨并筹集帮扶救助专项资金,用于推进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困难职工中的解困脱困工作;二是推出“三类咨询”服务援助,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线上法律咨询、就业咨询和政策咨询服务;三是提供“多种途径”学习提升,推出线下专题培训班和依托“什邡先锋”等平台的线上系列微课堂,帮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拓宽发展空间、提升自身素养。

  为了促进行业党委、新业态企业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员的作用有效发挥,什邡市探索实行“一人一卡”积分制管理,通过线上打卡、线上学习、线下实践、线下服务等方式进行积分,促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当先锋、做表率。同时,积分可以作为物质奖励兑换和各类选拔的重要指标。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每年会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并纳入后备干部人才库定向培养。去年11月什邡首次对20名“最美驾驶员”进行评选表扬。

【责任编辑:徐梦帆】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1307112934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