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2/09 14:21:47来源: 新华网

春耕备耕正当时 科技助力四川遂宁春耕“加速度”

信息 2023-02-09 14:21:47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遂宁高新区保升镇春耕备耕正当时。

  人勤春早,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连日来,遂州大地气温逐渐回升,田间地头里,村民们抢时机、忙备耕、重田管,掀起又一年春耕生产热潮。

  2月6日,遂宁高新区保升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陈文吃过午饭后,便叫上观山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文俊到地里了解村民春耕备耕情况。

  早熟玉米种植地里,十几名村民正忙碌着,打窝、施肥、栽苗、覆土,一气呵成。“早熟玉米是我们村今年的主要产业之一,今年种植了200多亩。现在正是种植的最佳时节,耽误不得。”说话间,唐文俊便开上翻耕机,加入到春耕队伍当中。

  早熟玉米上市早,甜糯可口,倍受消费者喜爱。唐文俊说:“今年我们栽种早熟玉米的技术更成熟、育苗时间更早,相比去年提前了15天栽种早熟玉米苗。这样我们可以错峰上市,卖出更好的价格。如果管理得好,今年能增加10%的收入。”

  据了解,为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确保粮食稳产增收,观山村每年共种植早熟、晚秋两季玉米。目前,观山村已栽种20余亩早熟玉米苗,剩余土地将在5天内全部栽种完毕。

  在宝凤村油菜种植地里,一架无人机正在喷洒农药,雾状的农药随着气流散落在油菜地中。村民们纷纷感叹:“干得真快,省力又省时!”

  据悉,为解决农村劳动力不足问题,保升镇聘请了专业的统防统治队伍,采用无人机低空喷洒农药进行油菜田管,标准化、机械化用药不仅效率高、成本低、还可以减少农药对田间环境的污染。

  除了提升春耕春管机械化程度,保升镇还充分发挥农业技术人员在春耕春管中的主力军作用,安排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分区域、分专业“点对点”开展技术服务,指导村民开展春耕春播和田间管理,确保科学种植、规范管理。

  此外,春耕春管离不开强有力的物资装备保障。前期,保升镇强化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储备与调度,积极协调辖区内农资销售企业共储备各种优良种2000余公斤、肥料1000余吨,全面满足春耕备耕农资需求。

  据介绍,今年保升镇结合实际情况,依托村级合作社、家庭农场,将规划种植大豆玉米3500亩、水稻2000余亩。“今年,我们以稳粮增收为目标,对农业产业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广旱地育秧和晚秋玉米育秧的农业技术,确保村民稳产保丰收。”陈文说道。

【责任编辑:徐梦帆】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