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2/17 17:53:48来源: 新华网

赋能公园城市标准化建设 天府新区公园城市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上线

信息 2023-02-17 17:53:4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日前,全国首个公园城市标准体系《四川天府新区公园城市标准体系(1.0版)》正式发布。为探索“互联网+标准化”,数字赋能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以信息化手段提升综合试点建设效率,天府新区公园城市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于本月正式运行。

  据了解,该平台是一个集公园城市标准化数据管理、信息发布、在线学习、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为相关部门、街道、企业等主体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标准化数据支持。

  “两化融合”

  为公园城市标准化建设赋能

  “天府新区公园城市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是四川天府新区践行‘智慧治理’,探索信息化与标准化‘两化互融’模式,赋能公园城市标准化战略实施,推动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的一个缩影。”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平台围绕助力标准化战略实施和推动标准化长效运行机制的目标,从标准化建设的PDCA循环模式出发,部署平台建设思路。

  推动标准化一网统管方面,发挥“运动员”功能,设置“标准化制修订管理”“标准化示范创建项目管理”“云课堂(培训)”等功能模块;发挥“裁判员”功能,设置“示范创建达标的检查”“问题整改管理”“考核评价”等功能模块。

  推动标准化信息共享方面,构建数据共享、数据检索等功能,搭建标准化信息“高速公路”,覆盖全区18个部门、9个街道、119个村(社区)及相关社会主体,实现多层级、跨行业联通;构建数据采集链条,涵盖创新策源、生态环境等8方面的数据矩阵,拟同天府新区政务系统、天府大脑等有效联通,实现信息共享。

  此外,平台还构建“新闻”“政策”“专题宣传”“云课堂”等12项可视功能,推动公园城市标准线上培训交流,推进项目进度、工作动态、示范点位可视、可感、可及,助力推动公园城市标准输出。

  优化平台设计

  多方助力平台开发上线

  据了解,天府新区公园城市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是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携手多个部门共同推出的,在平台的开发过程中,相关部门积极提供数据支持和技术帮助,共同推动了平台的开发及上线进程。

  “我们在开发和设计的过程中,采用了目前先进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模式,以确保平台的数据安全和服务质量。同时,平台的操作界面设计尽量简洁明了,方便用户操作。”四川天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相关负责人介绍,天府新区公园城市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的上线将为天府新区公园城市的管理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优质的公园城市标准化服务。下一步,天府新区将基于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建设模式的形成,进一步提升公园城市管理水平,助力推动公园城市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13071129374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