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2/28 16:35:07来源: 新华网

遂宁高新区抢抓预制菜“风口”谋发展

信息 2023-02-28 16:35:07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一年之际在于春,遂宁高新区预制菜行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无论是去年产值达4.52亿元的众志创美(美宁),还是一个月就拿下3.5亿元订单的凡是食品,以及产值在6000万元的绿苗中央厨房,这些企业都有一个共同谋划:全力着手增产事宜。

工人们正在打包制成的预制菜

  强链补链

  全力推进集群发展

  “截至1月31日,我们预制菜和冷链冻品销售遍及全国各地,客户达到100多家,已签订订单3.5亿元。”遂宁凡是食品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江说,“我们研发的麻辣鸡翅休闲食品,在抖音直播间仅用2天时间,就拿下了58万个订单。”

  据悉,为扩大生产,凡是食品已于2022年启动凡是食品深加工项目二期建设,预计2024年12月完成建设任务、2025年投入生产。届时,公司可实现产值、产量翻一番。

  目前,园区依托绿苗中央厨房、凡是食品、众志创美(美宁)等多家预制菜生产及配套企业,充分发挥园区(冷链)物流优势,围绕产业链强链补链,以二产业(预制菜生产加工)为发展重点,全力打造遂宁高新区川渝预制菜产业园,推动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

  遂宁高新区科经商务局干部杨雪汝表示,遂宁高新区将以预制菜为核心,加快推进省级“5+1”重点特色园区申创工作,同时构建“会展+产业”体系,充分发展园区在物流、电商等方面产业优势,构建从原材料到销售配送的全产业链条。

“卤鲜生共享蔬菜店”柜中,各类预制菜应有尽有

  抢抓机遇

  预制菜进入新赛道

  “不仅可以买到新鲜果蔬,还有不少预制菜可以挑选,价格也很实惠。”2月22日,遂宁市河东新区东城绿洲小区内新增设的“卤鲜生共享蔬菜店”前围观了不少居民。正在选购预制菜的居民何永华说:“平时在家带孙子,外出买菜不太方便,有了这个共享蔬菜店,方便了我们在家带孩子的居民。”

  据悉,今年以来,遂宁市顺意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机遇,投资建设“卤鲜生共享蔬菜店”,让居民不用跑超市、菜市,就能24小时轻松买到新鲜的果蔬。

  据遂宁市顺意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星介绍,下一步,公司将在遂宁高新区投资建设预制菜研发中心和预制菜加工厂,预计后期将陆续投放100个“共享蔬菜店”。

  除了企业创新发展外,遂宁高新区还积极调动四川旅游学院、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资源,联动全产业相关企业,以政府引导、高校或企业主导的方式搭建预制菜产业研究院和产业发展联盟,研发具有遂宁特色的川味预制菜品类。

  完善配套

  强化载体筑巢引凤

  据悉,遂宁高新区川渝预制菜产业园产业环线总投资约1.3亿元,于2022年7月开工建设,共计实施道路8.1公里,包含了新建道路及对已建道路周边绿化景观提升内容,目前已完成道路建设5.5公里,预计今年6月完成建设任务。

  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夯实了园区产业发展基础,为今后企业进驻、产业发展做了“筑巢引凤”的良好准备。

  “作为配套食品加工项目,遂宁市进出口食品加工集中功能区项目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预计2024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遂宁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局长唐斌表示,依托遂宁市进出口食品加工集中功能区项目建设,园区还将招引一批预制菜上下游生产配套企业。

【责任编辑:徐梦帆】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03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