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3/21 14:46:26来源: 新华网

四川什邡:“1334”乡土人才模式促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信息 2023-03-21 14:46:2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四川什邡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探索实施“1334”乡土人才工作模式,不断激发党建引领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新活力。

  据悉,在建强基层堡垒方面,什邡市坚持“一面党旗”引才。突出党建引领发展能力,在粮烟、稻菜、稻鱼种养循坏等4个乡村振兴重点产业项目,成立临时党支部,柔性引进10名产业发展专家,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充分发挥“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作用,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回引124名优秀农民工、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担任村干部,形成以农村致富能手、本土大学生为主体、优秀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为补充的农村人才队伍。

  在优化体制机制方面,什邡市坚持“三项制度”管才。一是建立以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为核心的党管人才体系,调整优化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组成及工作职责,制定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运行规则,全面压紧压实各成员单位抓人才工作主体责任。二是制定《什邡市乡村人才振兴十条措施(试行)》,从金融惠农服务、涉农人才激励机制等多方面给人才发展成长提供制度支持。三是落实市领导联系专家人才制度,不断强化专家人才政治引领。

  在立足乡村实际方面,什邡市坚持“三大模式”育才。一是实施村干部“蹲苗育才”工程,采取“组织推荐一批、公开遴选一批、递进培养一批”的方式,储备村级优秀青年后备人才290余名,安排实岗锻炼62名,不断提升后备干部综合能力。二是实施“章洛产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建立“什邡市乡村振兴培训基地”,“领头雁培育”项目培育34名优秀农业经营主体、141名高素质农民,截至目前,全市高素质农民达1285人。三是强化激励扶持,通过农业系列职称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33人,3人被评为四川省首批农村致富带头人,4人被评为农业大师,1个家庭农场被评为四川省第一批“10+1”典型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不断形成“影响一片、带动一群、造福一乡”的集群发展效应

  在聚焦乡村振兴方面,什邡市坚持“四种渠道”用才。一是深入开展“才聚什邡 情系基层”——百名专家人才服务基层行动等,100余名专家人才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300余次。二是合理调配优秀人才向乡村一线流动,选派28名驻村干部、27名金融书记,持续向乡村聚力。三是建设德阳市科技特派员专家工作站4个,选派12名科技特派员,围绕科技成果转化、优势特色产业开发、农业科技园区和产业化基地建设等建言献策,让“土专家”“田秀才”把科技成果转化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四是支持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建立德阳市中试研发平台等发展平台18个,各类科技创新人才解决重要技术问题50余项,主持实施各级科技计划项目近20项,争取上级科技计划专项经费582.5万元。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