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3/21 15:36:06来源: 新华网

四川应势而谋 让智能网联汽车“川”流不息

信息 2023-03-21 15:36:0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在新一轮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浪潮中,四川依托汽车制造、电子信息和软件产业等方面优势,主动求变、积极作为,前瞻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取得一定成效。

  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为抢抓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机遇,四川已先后出台了《四川省支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关于推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近年来,吸引了中国信通院、中国汽研、中国电科、华为、大华、腾讯、西门子等国内外头部企业来川投资,推动中德智能网联汽车四川试验基地、中国信通院车联网创新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先后落地四川,建成包含200余种测试场景的封闭测试场并开始测试运营,逐步构建起了集数字仿真、物理测试和整车生产制造为一体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链。

  据悉,目前成都已开通大运直连通道,开放338公里测试道路,完成535个路口智能化改造,投入各类智能网联汽车149辆,构建了“车、路、云”协同的半开放示范区,蜀道集团积极推动智慧高速改造建设。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四川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仍面临几个方面的重点问题。一方面,缺少总部型整车企业,整车技术研发、生产布局自主权弱。另一方面,缺乏能够集车载操作系统、软件算法、通信控制系统、电机电控系统等于一体的软硬件生态型链主企业。此外,智能网联汽车的一些核心技术如车规级智能芯片等相关产业链布局不足。

  “引导川内整车企业与智能网联龙头企业强化合作,支持‘四川造’汽车产品提升智能化水平,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新车型开展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是当前的工作重点。同时,将同成都经开区、高新区等重点地区强化联动,继续招大引强、聚集更多龙头企业,特别是软硬件生态型链主企业,积极推动比亚迪车规级芯片、新川创新科技园智能驾驶示范等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并为新落地的德赛西威、诚迈科技等企业研发中心建设做好服务。”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据了解,今年7月大运会期间,成都市将利用大运直连通道等场景,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推广应用和广泛宣传,届时市民可以在大运场馆周边切实感受智能网联汽车便捷、安全的出行新体验。

  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四川还将研究制定进一步支持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发挥企业及高校院所、产业联盟等协同效应,完善车载智能系统产业生态圈,打造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持续精准招引产业链优秀企业,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四川省委党校第30期中青三班学员 刘珂)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