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3/21 17:40:33来源: 新华网

达州通川把脉式监督找“病灶” 以案促改保“疗效”

信息 2023-03-21 17:40:3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近日,达州通川区纪委监委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袁小艳带队,来到该区梓桐镇梓桐社区进行回访。“现在村务公开更加规范透明了,尤其是低保也规范了。”听着村民们的回答,袁小艳甚感欣慰。

  2022年以来,围绕城乡低保待遇问题,通川区纪委监委启动了困难群众补助救助专项治理,通过“线上锁定,线下核查”,利用银行、社保、公积金、户籍管理等大数据信息系统进行比对,对民政系统开展把脉式监督。

  找到“病灶”后,如何“对症下药”?通川区纪委监委开出一剂以案促改“良方”,选择有代表性案例进行深刻剖析,全面查找个案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抓牢整改落脚点,对区民政局现有制度全面清理,协助分析查找漏洞和风险点,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建议。

  “现在每月定期运用大数据,对户籍、死亡注销户籍、车辆等10类信息进行核对,完善农村家庭收入核算办法,对家庭收入发生变化的保障对象,及时增发、减发、停发低保金,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通川区民政局副局长王一多说。

  据了解,目前,通川区民政局已优化完善《加强临时救助工作的通知》《通川区社会救助备用金制度》《加强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制度》等制度文件3个,堵住问题漏洞5个。(何聪)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