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3/22 11:09:08来源: 新华网

培育标识产业新生态 2023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西部)在成都双流举行

信息 2023-03-22 11:09:0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3月21日,2023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大会(西部)暨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四川首站(成都·双流)在双流区举行。

首批五大节点正式托管运行。

  本次大会旨在落实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目标,推动标识解析体系创新发展,加快园区数字化、绿色化转型步伐,深化西部地区工业互联网标识规模化应用,培育标识产业新生态,助力制造强国建设。

  活动特别邀请了来自专家智库、龙头企业等行业大咖,围绕工业互联网标识前沿技术、应用场景及工业互联网园区建设等进行深入探讨,积极推进西部地区新型工业化建设新进程,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天,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金键围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与趋势》发表主旨演讲,来自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天翼安全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等业界大咖分别作主题演讲。《工业元宇宙白皮书》《工业元宇宙园区应用白皮书》两部白皮书同步发布。

  作为活动的重要环节,现场举行了2023年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四川启动仪式。

  据了解,工信部高度重视以园区为代表的区域数字化转型与融合发展,持续推动和指导工业互联网园区建设指南和评价体系的编制与发布工作,连续两年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园区类试点示范项目遴选。在此之前的2022年7月,重庆巴南举办全国首场“百城千园行”活动,10月起,上海、辽宁等地的“百城千园行”系列活动也陆续开展。

  以此次启动仪式为契机,今后成渝两地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产业优势,促进数字化资源协同共享,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

  本次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成都托管与灾备节点)首批五大节点正式托管运行仪式。

  据介绍,作为其中两大灾备节点之一,成都托管与灾备节点由成都双流区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四川省经信厅、四川省通信管理局、成都市经信局共同出资建设。此次托管运行标志着成都托管与灾备节点将正式承担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节点业务支撑管理、数据托管、服务托管、紧急接管、顶级节点灾备和安全防护等任务。未来,将整体提升四川及周边地区乃至全国的标识全体系应急灾备能力,纵深助推标识与各行业、各区域深度结合。

  据介绍,截至3月9日,四川省接入标识解析行业二级节点共13个,接入企业1389家,标识注册总量73.2亿个。标识解析行业二级节点共覆盖全省7个主要市州,覆盖电子信息、食品轻纺、先进材料、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涵盖以电子信息、白酒、集成电路制造为代表的重点行业。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3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