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3/22 16:00:50来源: 新华网

“耕耘者振兴计划”赋能四川邛崃全域全员积分治理提质增效

信息 2023-03-22 16:00:5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3月17日-3月20日,“耕耘者振兴计划”邛崃市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班顺利举办。据悉,此次参训的120名学员通过案例分析、工具讲解、分组讨论等形式,对积分制、村民说事两大板块内容进行了深入学习,并通过分步拆解、现场展演的形式,逐步掌握村民公约制定技巧,学习积分制运转机制。

“耕耘者振兴计划”邛崃市乡村治理骨干专题培训班顺利举办

  据介绍,为了推动精细治理、精准服务,邛崃市依托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围绕基层党建“双强双创”工作部署,创新推出“四分三单三激励”全域全员积分体系。

  该体系具体提出,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城乡社区工作者、居民三类主体共同参与的积分治理体系,构建全民参与基层治理的新体系,凝聚多元共建新合力;依据四类主体治理定位和属性特征,分类制定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禁止清单3张清单,将网格治理、网格服务等事项纳入积分事项,拓宽多元主体参与网格治理的路径和渠道,激发网格共治新动力;丰富爱心超市、商家服务兑换、社区资源共享等积分兑换场景,实行星级评定等评优评先激励,推动积分捐献再共享共服务,提升居民共享新活力。

  “小积分”促进“大治理”。邛崃市以微网格为基本单元不断深化积分制运用,以积分制为重要抓手切实提升网格治理水平,按照“先行试点、优化完善、全域推行”的工作思路,目前正在78个村(社区)试点推进积分治理。此次培训正是为邛崃市推进全域全员积分治理助力添彩,有益于社区治理骨干掌握积分内容梳理技巧,完善积分治理运行架构。

  作为本次培训班的优秀学员,孔明街道酒源社区党组织书记邓永根表示,“我们准备结合培训所学,组织居民群众共同讨论制定村规民约,健全社区居民、微网格长(员)、社区工作者等多元主体联动的积分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好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全力推动村庄发展。”

  夹关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高阳是本次培训班的优秀组长,他说:“此次培训,我与王店社区、天井村组成一个小组,在课程互动中我们对村规民约、积分制运行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接下来,我们将从三个关键环节,进一步推动积分治理工作的落地落实。一是开展一轮全覆盖培训,组织村(社区)干部、微网格长等,学习说、议、办、评运作沟通方法,以社区为单位形成民意收集、回应、落实、反馈为一体的乡村治理系统化制度。二是形成一份村规民约,通过‘七问分析法’制定长期有效的村规民约,并将村规民约与积分制相结合起来,对村规民约的各项条款进行赋分,形成奖惩加减分,再根据社区实际设立基础分,完善积分结果运用机制。三是用好一套线上工具,依托‘川善治’小程序,完善村规民约、积分细则加减分、村民反映问题等模块,宣传引导居民加入使用,实时参与线上说事、积分上报等事项。”

  据悉,邛崃市将围绕“抓理论培训强政治根基、抓书记队伍强示范引领、抓分类精训强落地实操”的培养目标,持续推动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的赋能增效,不断顺应农村现代化发展趋势,探索与未来乡村建设相契合的乡村治理新路径,全力书写公园城市乡村表达,加快打造乡村治理邛崃样本。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