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3/22 21:18:49来源: 新华网

成都中医药大学以精品项目为抓手 高质量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信息 2023-03-22 21:18:4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成都中医药大学作为四川省高校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按照“立德树人”的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按照“常态化+精品化”工作模式,纵深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通过成立“十大育人中心”,集中打造有针对性、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思政工作精品项目,近年来分别打造了4个省级精品项目和20个校级精品项目,取得了明显的育人成效,为构建科学的思想政治工作治理体系打下基础。

  据介绍,成都中医药大学省级思政工作精品项目中“博士服务团”已有20多年的实践育人历程,通过多年不间断的发展,已经成为学校“杏林之夏”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龙头项目,并因其“高水平”“高规格”“高质量”的特色而深受广大在校师生欢迎,让参与学生在服务百姓、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意志,在无私奉献中坚定信仰。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卫生事业发展出谋划策,为老百姓的健康服务,为学校与地方共建搭建平台。每年由该项目的组织实施模式为引领,带动全校近2000名师生参与到暑期社会实践近100支小分队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其平台的实践育人作用。

  据悉,成都中医药大学“飞说微语”网络育人体系的构建与实践项目构建了“两翼齐飞、三位一体、四度育人”的网络育人格局。该项目注重从思想、生活、学习等各个主要文化方面着手,将中医药传统文化融入网络育人体系之中,构建起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好故事”“好青年”“好热点”“好服务”“四好”网络平台,平台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与日俱增。2022年12月对“飞说微语”满意度及公众号对大学生思想产生的影响问卷调研结果显示,“非常满意”占比53.66%,“满意”占29.27%,两项总和达82.93%。

  成都中医药大学“滋润杏仁”中医药文化+资助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以“扶正固本,解困赋能”为目标,通过“物质帮助+品德浸润+学业帮扶+能力拓展”立体式助困形式,突破经济资助的局限,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培养受助学生成为具有“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优秀品质人才,已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2022年,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相关案例作为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典型在全省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中进行了分享交流。

  构建中医整体观下的“仁心仁术仁人”心理育人体系项目从中医倡导的“天人合一”整体观思想出发,实现了“学校-工作站-学院-班级-寝室”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平台全覆盖、“实习用人单位-辅导员-任课老师-学生家长-同学好友”五级联盟心理健康教育人群全覆盖、“课程普及-宣传活动-专类团辅-咨询辅导-危机干预”五类形式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全覆盖、“心理治疗师-心理督导师-心理咨询师-全体辅导员-朋辈心理委员”五类心理健康教育骨干力量全覆盖、“新生入学-专业爬坡-生涯选择-毕业就业-特殊时期”五种心理健康教育切入时间节点全覆盖。该项目参与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与朋辈心理辅导论坛并作了主题报告。

  据了解,成都中医药大学校级思政工作精品项目还在持续不断地打造与实践中,如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项目、后勤服务“嵌入式社会化”新模式项目、“网红精品”特色育人项目、校史文化育人项目等,这些项目都将不断丰富育人内涵,以精品育新人,不断提升育人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形成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高质量育人新生态。(四川省委党校第30期中青三班学员 田晓放)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5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