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3/24 09:42:23来源: 新华网

培育“天府工匠”打造“技能川军” 四川省人社厅服务四川高质量发展

信息 2023-03-24 09:42:2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以下简称:四川省人社厅)着力完善政策体系、健全培养机制、加大培养力度,技能人才规模持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截至2022年底,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07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32万人(总量位居西部首位),为四川率先建成西部制造强省和中国制造西部高地提供了强有力的技能人才保障。

  以加快培养“天府工匠”、打造“技能川军”为总揽,四川省人社厅紧贴产业发展,着力培养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高技能人才,带动技能人才队伍整体建设、梯次发展,先后印发《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的意见》等10余个政策文件,从项目支持、平台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系列创新举措,明确了建设“技能四川”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以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为主要形式的组织实施体系。

  以提升劳动者素质、助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四川省人社厅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快培养四川省重点产业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先后联合经信、民政、司法、住建、商务(电商方向)、文旅、卫健委、应急、残联、通信、市场监管11部门实施重点领域提升行动,力促以训兴业,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88.07万人次。

  以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推进平台建设为举措,四川省人社厅继续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统筹建设技工院校,打造基地工作室高端平台、竞赛集训示范平台、社会多元辅助平台。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技工院校100所,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8%左右;建有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290个,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和就业训练中心1500余个,年承训能力逾百万人次。

  以强化激励表彰、提高荣誉待遇为根本,四川省人社厅配合省委组织部评定35名“天府青城计划”天府卓越工程师、天府工匠,启动四川技能大师、四川省技术能手、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培育先进单位、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培育先进个人评选表彰,示范带动各地各部门(单位)加快培养大批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和卓越工程师;组织开展全省技能人才研修交流和技能提升活动3场;组建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宣讲团、开展中省主流媒体技能四川采风活动、高技能人才工作“进企业、进园区、进院校、进机关”四进活动;举办首届技工院校毕业季集中毕业典礼活动,“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四川省委党校第30期中青二班学员 李桢)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