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3/24 15:38:39来源: 新华网

税务“春风”助推成都现代化农业提质增效

信息 2023-03-24 15:38:3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农业机械装备是现代化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随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的加快,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促进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也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增加了新动能。从生产车间到田间地头,现代化农业背后同样也离不开税务“春风”的一路相伴。

  以税兴农 农机制造“提质”

  在成都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园内,一辆辆大、中、小型农用拖拉机整整齐齐排列,工人们正在打包装车,准备发往云南、陕西、甘肃、重庆等地。

  “我们为市场做个性化定制,税务部门在政策宣传和税收服务上为我们‘量体裁衣’。”四川川龙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周波表示。

  据悉,为破解丘陵山地农业机械化作业难题,四川川龙拖拉机深耕农机装备研发生产,成功研制满足丘陵山地15°以上坡地登高作业的智能拖拉机,大大提升农机科技智能化水平。根据公司经营和研发情况,成都税务及时通过“政策找人”服务机制向公司推送税费缓缴、研发费用加计抵扣等政策,开展专人“一对一”辅导,助力优惠政策直达快享。2022年,四川川龙拖拉机制造有限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占到了减免税费总额的72.68%,极大的提振了企业创新的信心。“政策给力,服务有力,我们研发、量产现代农业‘良机’的信心更足,预计今年公司在新产品、新技术上的投入将再增50%-60%。”周波表示。

  以税惠农 农用生产“增效”

  时值三月,冬小麦进入了扬花期,在成都市崇州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十万亩粮食高产稳产高效综合示范基地,冬小麦长势喜人,一整片一整片的绿色让希望的田野展现出勃勃生机。为防范小麦赤霉病,工作人员正在调配杀虫药物,两架植保无人机时而低空飞翔、时而悬停空中……

  崇州市梁景农业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牟崇伦介绍:“仅靠人工作业费时费力,但现在,一台无人植保机每天作业量能够达到500亩,真是便利多了。”通过预约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植保无人机,不到一个小时,一大片田地的小麦就已经“诊治”完毕。

  “为了实现生产精细化、精准化和智能化,我们改善生产条件,购置科技设备,狠抓技术培训,一直不断努力。”崇州市集贤梁景土地股份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让我十分感动的是,合作社成立以来,税务部门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关心和帮助。去年,我们免征增值税销售额就有500多万元。节约下来的这些钱,我们购置了智能无人插秧机等现代化农机设备。税收优惠真是为我们设备升级、技术革新帮了大忙。”

  以税惠农,以税兴农,一系列助农贴心举措和税收优惠红利,在2023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助力着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让农业生产实现从“汗水”到“智慧”的转变。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