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3/24 16:44:32来源: 新华网

自贡市大安区聚焦“三大动能”做强肉鸡产业振兴之路

信息 2023-03-24 16:44:3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自贡市大安区聚焦本土农业产业经营主体综合能力不强、规模化程度低、联动带农水平不高等问题,以实施“年出栏3500万羽肉鸡一体化项目”为抓手,引进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江苏立华股份有限公司,通过龙头带动、利益联动、生态促动,探索走出了一条依托肉鸡产业发展,拓宽乡村振兴之路的新路径。

  聚焦“龙头带动”,构建最全产业链条。自贡市大安区针对辖区肉鸡生产经营主体小、散、产业链条短问题,成立肉鸡产业招商引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靶向引进江苏立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大安区成立全资控股子公司——自贡市立华牧业有限公司,通过“政银企农”联建现代养殖基地,全域实施年出栏3500万羽肉鸡一体化养殖项目。建成年产量18万吨饲料厂1个、存栏种鸡40万套种鸡场1个、年孵化鸡苗3500万羽孵化中心1个、年交易商品鸡3500万羽销售平台1个,另有一个年产量3万吨冷鲜禽肉产品加工厂正在建设,集“肉鸡育种—苗鸡孵化—饲料生产—现代养殖—分拣筛选—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市场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日趋完善。目前整个大安区已建成标准化养殖鸡棚87.56万平方米,累计实现肉鸡出栏9000多万羽,销售收入28.15亿元,农户代养收益2.79亿元。“大安肉鸡”入选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肉鸡标准纳入国家农产品产业链标准化体系,肉鸡现代农业园区实现由省三星级园区直升五星级的超常跨越。

  聚焦“利益联动”,拓展农民增收途径。自贡市大安区坚持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致富紧密结合,分类推广“四大利益联结机制”。一是“公司+农户”,与农户签订“代养”协议,农户按公司标准要求代养肉鸡,公司按约定支付代养费用,带动424户农户直接“代养”肉鸡,年户均增收3.6万元;二是“公司+专合社+农户”,以土地入股、政策扶持资金量化入股等方式组建80个扶贫专合社,将3364户脱贫户通过专合社捆绑在肉鸡产业链上,脱贫户通过分红得股金、务工赚薪金、土地流转收租金;三是“公司+小康互助组”,引导脱贫户与养殖示范户结对“小康互助组”,通过“一帮一”“一帮多”联建养殖小区,引领带动38户示范户与113户脱贫户结对“代养”肉鸡,年户均增收2.6万元;四是“公司+服务队”,以自贡市立华牧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带动发展上下游服务公司200余家、专业服务队伍8支,吸纳1000余人就地就业,带动创收4600万元。

  聚焦“生态促动”,推动种养绿色发展。据了解,自贡市大安区配套建成了年处理13万吨农业废弃物集中处理中心、日处理30吨鸡粪处理中心、畜禽无害化处理收集点、污水处理厂以及5个有机肥料堆沤场,实现“肉鸡—鸡粪—有机肥—园区农作物”种养循环,形成1个肉鸡主导产业+1个6000亩柑橘产业+N个特色优质农产品产业的“1+1+N”种养循环格局。此外,统筹推进肉鸡产业核心区农房风貌整治、微田园整治、厕所革命、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目前,自贡市大安区已创成省级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市、区),全区已建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省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1个、示范村8个,水美新村15个,省级“四好村”3个。(四川省委党校第30期中青二班学员 邹勇)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