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3/24 16:44:38来源: 新华网

产业撑起村民富 达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 2023-03-24 16:44:3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3月20日,达州市宣汉县峰城镇寨扁社区内新整的撂荒地上,翻耕的机器轰轰作响。农户们正抓晴好天气忙碌着,整齐划一的田垄让冬闲田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寨扁社区地处川陕渝鄂接合部,位于四川盆地东北大巴山南麓。“我们村平均海拔1100米,主要种植玉米、水稻,缺乏经济增收的渠道,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这几年,我们也试着发展过木瓜、板栗、花椒、中药材等产业,但可能因为种植环境和技术都不到位,效果都不是很好。”寨扁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丁长兵介绍。

  2021年1月,达州市宣汉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开始对口帮扶寨扁社区,并派驻了驻村第一书记孙本朴和驻村队员毛光兵两人一起驻村帮扶,推动寨扁社区实现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孙本朴和毛光兵在走乡串户时,了解到寨扁社区曾经有过种植白肋烟的历史,村民们又几乎都具有白肋烟种植经验,于是在达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支持下,开始带领村民试种雪茄烟叶。

  为了实现产业发展,从土地深翻到集中育苗,再到采摘、晾晒,达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全程进行了专门的技术指导。2021年,寨扁社区共种植雪茄烟叶150亩,种植农户达到57户,家庭平均增收达到了1.28万元。

  “我去年种了6亩雪茄烟叶,收入接近4万元。今年又种了13.6亩,预计能卖到8万多元。”寨扁社区烟农王成玉笑着介绍。

  2022年,寨扁社区共有种植农户99户,种植雪茄烟叶260亩,户均增收1.3万余元。为了让种植雪茄烟叶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产业,达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为产烟村新建了51座集中雪茄烟叶晾房,鼓励农户自建标准晾房16座。

  自2021年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以来,达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共联系10个对口帮扶村,其中派出12名驻村人员,包括6名第一书记,共投入42个乡村振兴项目,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陈俊霖、冯俊霞)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