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3/24 16:44:51来源: 新华网

遂宁市产教融合发展取得“四有”新成效

信息 2023-03-24 16:44:5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遂宁市以制度创新为动力,以平台构建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按照“把职业学校建在产业园区、把专业设在产业链上、把课堂开在生产车间”的工作思路,促进教育供给和产业需求精准对接、产业发展与教育变革相互促进,全面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成渝中部现代化建设示范市和锂电之都。

  联盟发展有特色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遂宁市以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区域)产教联盟建设为主线,整合川渝地区特别是遂潼毗邻地区中高职教育资源及相关行业企业资源,形成在校生规模达20万以上,包含中高职学校40余所、行业内领军企业40余家的职教联合体。

  率先建立遂潼毗邻地区“就学一体化”机制,四川遂宁与重庆潼南共同设立职业教育教师学院,成立职业教育集团,遂潼区域职业教育中心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年度重大项目,近两年来为两地企业“订单式”输送职业技能人才6万余名。与潼南共建共享就业信息库、企业需求库、科教资源库、创业项目库,建立跨区域产业需求清单与院校专业供给清单,促进校企双向跨区域合作,不断深化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打造成渝地区跨区域产教融合共同体,推动成渝中部加快崛起。

  校企合作有经验

  政府统筹、行业牵头、企业和学校双主体,遂宁促进市域内企业与中高职院校与本地锂电、电子信息重点产业共计100余家大中型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通过“订单班、定向班”培养、“校长进园区、厂长进学校”活动、“实习+就业”新模式等机制深化产教融合。

  近年来,四川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四川托璞勒科技有限公司,以工厂为实训基地,以学校为零部件代加工工厂,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实现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破解企业用工、毕业生就业双难题,企业“技师”变为学校“老师”,解决学生技能与市场需求脱轨的问题;联合四川英创力电子科技股份公司,开设现代学徒制高职“2+1PCB工程设计订单班”,进一步深化以技能培养为主的现代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为印制电路产业和企业发展精准培育高适应性技能技术人才。

  遂宁应用高级技工学校通过办企入校、引企入校以及与企业合作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工作,将教育、就业制度与企业生产、用人制度有机结合,学校学习过程与企业工作过程相互融合的“校企双制”的实践机制、路径、策略和方法,基本形成了校中有企、企中有校、校企共育、工学一体的办学格局和培养模式。

  产业体系有亮点

  遂宁还打造了具有遂宁特色的“1+N”产教融合发展体系。突出锂电产业这一最大的特色和亮点,在射洪市建设锂电之都“核心区”,打造射洪锂电产教融合基地,满足锂电核心材料生产人才供应;在安居区建设锂电之都“引领区”,打造安居汽车产教融合基地,满足新能源汽车生产人才供应;在遂宁市主城区建设“电动遂宁、绿色遂宁”聚集区,打造高校、科研院所“聚集区”,满足各类产业应用人才供应。此外遂宁还围绕电子信息、绿色食品、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布局优化教育资源供给,构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高度协调的产教融合发展体系,培育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100家。

  体制机制有创新

  机制创新方面,遂宁适应办学需求,形成“点线面”三维发力的推进机制,依靠政府“面上推动”,加入行业组织“线上融合”,对接重点企业“点上突破”;适应企业需求,形成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推动学校与企业联合组建职业教育产教联合体,支持企业参与职业院校办学;与企业共同研究岗位标准要求、人才培养目标规格、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教学考核、实习就业、师资培养,为本地企业培养订制岗位人才;适应产业需求,形成专业共建机制,支持职业院校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共建,实现专业与产业、学校与企业、课程与岗位、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深度融合,共制定实施产教融合各类政策60余项。(四川省委党校第30期中青二班学员 喻和平)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