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3/25 10:18:51来源: 新华网

四川农信为春耕备耕提供金融“粮”策

信息 2023-03-25 10:18:5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正值春耕生产关键时节,四川农信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银行、地方金融主力军银行和普惠金融主力军银行作用,积极支持种植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园区春耕备耕,为粮食生产提供金融“粮”策,全面助力四川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支持种粮农户春耕备耕出实招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四川农信紧抓农时,加大春耕备耕信贷支持力度,采取走访营销、信贷直通车等方式,全面满足种粮农户春耕备耕有效信贷需求。

  坐标:四川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

  杨红利是眉山市永丰村的种植大户,由于去年新流转了300亩粮田,导致春耕备耕资金短缺,通过多方筹措资金,但仍有30万元缺口,这让他犯了难。四川农信眉山农商银行太和支行在开展“四川农信信贷直通车‘乡村行’”活动中,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仅一天时间完成贷款受理、审批等工作环节,为杨红利提供了30万元贷款授信。

  永丰村作为眉山有名的种粮大村,建成了3100亩高标准农田,在四川省率先实现了水稻“耕、种、播、收”全程机械化,目前正在打造“天府粮仓”核心样板。四川农信眉山农商银行为永丰村农户授信182户、金额3737万元,投放贷款2386万元,支持永丰村发展粮食生产。

  截至目前,四川农信涉农贷款6235亿元,占贷款总额近7成,其中农户小额信用贷款1213亿元。今年以来,累计为近7万种粮农户提供125亿元的信贷支持,满足种粮农户春耕备耕土地流转、购置农机和农药化肥等方面的资金需求。

  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燃眉之急

  四川农信始终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初级农产品供给作为服务“三农”的头等大事,通过优化金融资源配置、降低信贷利率、创新担保方式、提升服务质效等举措,积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春耕生产。

  坐标:四川德阳市,广汉市,金轮镇,四正村。

  家住广汉市四正村的肖公为,去年将大量资金投入其流转的648亩土地上,用于建设粮食仓储间和冷冻库。由于开支较大,今年春耕备耕期间,合作社购买种子、农药、化肥的流动资金紧张。四川农信广汉农商银行金轮支行在整村评级授信“春耕”入户走访专项行动中了解到老肖的困难,主动提供金融服务,向其发放140万元的“抵押+担保”组合贷款,并帮助申请“政银担”贷款专属利率优惠。

  广汉是全国粮油生产大市和“天府粮仓”重要承载地。四川农信广汉农商银行积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春耕备耕,采取对家庭农场创业联盟进行整体授信的方式,为广汉市家庭农场发展创业联盟360户家庭农场成员批量授信,覆盖面100%,累计投放信贷资金2142万元。截至目前,四川农信广汉农商银行涉农贷款余额8.5亿元,有力支持了“天府第一粮仓”建设。

  近年来,四川农信积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生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余额达515亿元。今年以来,新增贷款19亿元,积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春耕生产。

  扶持农业产业园区发展壮大

  四川农信通过单列信贷计划、创新信贷产品、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等方式为“三农”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有效保障农业产业园区在农业科技、种业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春耕备耕方面的资金需求。

  坐标:四川凉山州,西昌市,阿七镇,大田村。

  大田村位于安宁河流域上游,是西昌市现代玉米种业园区核心区,村民杨红忠流转了560亩土地用于玉米制种。由于扩大了种植规模,购买春耕所需有机肥料的流动资金不足。四川农信凉山农商银行阿七分理处在园区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为其介绍四川农信“蜀信e·小额农贷”产品,老杨通过手机银行办理贷款申请,不到半个小时就申请到15万元小额信用贷款,资金实时到账。

  四川农信凉山农商银行通过单列信贷计划,成立17个“春耕服务队”,开展“农信春雨助春耕”等主题活动127次,累计发放春耕备耕贷款61亿元,全面助力安宁河流域打造“天府第二粮仓”。截至目前,四川农信农业产业园区贷款余额达90亿元,有力支持四川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金融春雨润春耕,不误农时不负春。四川农信聚焦四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目标,进一步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四川省委党校第30期中青一班学员 何韵)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