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3/25 11:43:12来源: 新华网

对待问题的态度和做法

信息 2023-03-25 11:43:12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做人与做事都是一个理,问题在所难免,或许主观、也许客观。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问题的存在,更可怕的是不正视问题,最可怕的是知道问题而不整改。

  要敢于承认。承认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这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是需要经历过一番心理斗争的,是需要胆魄的。有些时候,是自己发现了而不敢承认,权衡再三后就假装“没有错”;还有的时候,是别人指出了而不敢承认,想尽办法“圆”自己的“理”;更有甚者,结果已经出现而不敢承认,绞尽脑汁找说辞,掘地三尺挖理由。凡此种种,是怕掉面子、怕丢人,是怕影响到自己的形象、名利,根子都在思想认识上。敢于承认问题,体现的是一个人的品质,展现的是一个人的气度。

  要善于分析。分析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出现问题、产生后果,究其原因,要讲方法。先要看问题的表现,通过“蛛丝马迹”来初诊,排除一些干扰选项;之后要找问题的病灶,通过“核磁共振”来确诊,确定病情的严重程度;之后还要找问题的源头,通过“大数据”来研判,精准定位,确定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问题,以便对症下药。如果分析不准确,那再多的努力也可能都是白费。善于分析问题,体现的是一个人的能力,展示的是一个人的水平。

  要乐于整改。整改问题,是解决问题的核心。知错能改不为错,知错不改错上错。对于那些还没有产生后果、可以即刻纠正的,要容不下丝毫犹豫,立说立行、立说立改;对于那些已经产生了严重后果、没有办法纠正的,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制止后果向更严重蔓延,尽最大可能减少损失、降低影响。在整改问题上,主动永远比被动强,今天主动永远比明天被动好。乐于整改问题,体现的是一个人的胸怀,展示的是一个人的格局。

  要举一反三。预防再犯,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见子打子,没有错,但不够好,因为没有发挥更大的功效,没有通过一次教训来杜绝今后类似情况的发生。如果说立即整改是解决已病之举,那么,举一反三就是防范未病之法,目的是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出现,从根子上彻底解决问题。对于已经发现的问题,必须要穷其可能、究其机理,发现其规律、探寻其基因,有针对性地建立防范机制,真正实现在另一个地方、另一个时间永不再见。举一反三,事半功倍,体现的是一个人的策略,展示的是一个人的智慧。(省委党校第30期中青年干部培训三班学员 张志君)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3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