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3/26 16:09:56来源: 新华网

解题“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成都温江有思路

信息 2023-03-26 16:09:5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成都市温江区委编办准确把握机构编制评估工作的实践要求和关键环节,从区县层面对评估工作全流程、各环节进行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特别是在全国率先创新探索出第三方机构参与评估的操作规程,为全面铺开评估工作提供了温江经验。

  为了精准选取试点单位,温江区委编办根据四川省委编办、成都市委编办指导意见,结合温江实际,形成“146643”的工作思路(即坚持1个根本,依托4张清单,把握6个关键,实施6个结果应用,完善4个机制,实现3个效果),为试点工作提供遵循;注重试点单位的代表性和示范性,综合考虑建圈强链、智慧蓉城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和单位特点,精准选择试点单位,覆盖党群部门、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确保选得好、评得全、估得准。

  围绕优化评估指标体系,温江区委编办制定评估工作方案,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评估内容、方式方法、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等6大方面和评估3大阶段;成立评估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人员组建工作专班;通过工作专班内部“日例会”、与试点单位“周例会”制度,准确掌握试点推进情况,及时解决试点遇到的困难,确保各环节顺畅高效;科学优化评估指标体系和方法,将“以事定岗、以岗定责、以责定能”贯穿评估工作全过程,以中央编办34项评估指标为基准,优化完善指标24项,形成符合温江实际的通用评估指标;创新提出职责任务清单、岗位职责清单、问题清单和购买服务清单4张清单,从不同角度入手全面摸清“三定”规定细化落实和职责任务到岗到人情况,发现部门履职运行存在的障碍问题。

  立足推动评估提质增效,温江区委托第三方机构全程参与评估。在准备阶段,第三方机构建立专家库,为评估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提升了评估专业性;在实施阶段,确定工作人员“一对一”全程联系指导试点单位开展评估工作,让被评估单位少走弯路、减轻负担;在总结阶段,负责将评估资料分类整理归档并形成工作报告,对参与评估的各个环节提出优化改进建议。同时,温江区在实践基础上探索制定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委托第三方机构操作规程(试行)》,围绕选择第三方机构、签订保密协议等“9个环节”,形成总则、权利与义务、选择与委托等“6个章节”共计25条具体内容,明确了第三方机构开展评估的实施路径。

  此外,温江区将评估结果作为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益的有效抓手。按照法律法规、上级规定的新变化和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的新要求,进一步优化调整试点单位团区委职能职责和主责主业;依据评估结果推动实现“事重加编、事去减编、事毕收编”,针对试点单位区智慧蓉城运行中心工作任务日渐加重情况,按照事重加编原则核增动态编制,完善了事业编制动态调整机制。

  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评估试点,温江区建立了部门“评估体检档案”,切实掌握了被评单位履职运行情况,发现了影响部门履职效率的障碍问题,客观反映了机构编制资源投入和产出效益,为编委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下一步,温江区将牢牢把握评估功能定位,充分发挥第三方参与评估作用,聚焦部门核心职能履行情况和编制资源使用效益,继续深入推进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四川省委党校第30期中青三班学员 陈飞宇)

【责任编辑:蒋燕】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13071129465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