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3/27 17:37:56来源: 新华网

遂宁安居经开区入选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信息 2023-03-27 17:37:5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3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四川省共3个经开区(开发区)入选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名单。遂宁市安居经济开发区榜上有名,是遂宁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单位。

  据悉,此次设立绿色制造名单旨在落实《“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助力工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经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推荐及专家评审,全国共有47家工业园区上榜“绿色工业园区”。

  据介绍,绿色工业园区是以产品制造和能源供给为主要功能、工业增加值占比超过50%、具有法定边界和范围、具备统一管理机构的省级以上工业园区。近年来,安居经开区通过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建设,以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推动经济社会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轨道上稳健运行,实现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为推进能源生产消费变革,安居经开区联合广东粤电环保有限公司探索园区光伏项目,园区闫兰、华能机械等公司屋顶已安装光伏,年发电量可达17万度。

  在推动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升级方面,园区内先后已有3家企业取得“省级绿色工厂”称号,“亩均论英雄”规上工业企业评价A类企业9家。园区内遂宁源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已通过技改完全采用电能,并通过二期扩能,实现产能提升325%,电能消耗仅提升4.5%。目前,园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0.2675吨标煤/万元。

  立足优化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园区2022年新增3条公交路线,公交电动化实现100%;引入哈啰共享单车,设置5个点位,目前园区设置了25个充电桩,进一步提升园区交通运输的能源清洁化;同时,完成了生态停车场的方案设计,规划占地19.98亩,预计2024年投入使用。

  此外,在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上,园区引进正迈时代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可利用危险废物15万吨/年。2022年区内工业固体废弃物(含危废)处置利用率、污水集中处理率、重点企业清洁生产率均达到100%。

  据了解,到2025年,近零碳排放园区的低碳体系将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30%;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达到50%左右;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覆盖率达到15%,绿化覆盖率达到30%。

【责任编辑:徐梦帆】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8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