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3/28 18:24:36来源: 新华网

立体空间的“双碳”表达 解密成都首个“近零碳建筑”中建滨湖设计总部

信息 2023-03-28 18:24:3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中建滨湖设计总部。

  围绕国家“双碳”战略部署,成都提出要构建与城市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相适宜的空间格局,其中,建筑领域是其重要方面。作为成都首个“近零碳建筑”,中建滨湖设计总部位于天府新区兴隆湖湖畔路北段,总投资4.6亿元,总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该项目围绕“近零碳理念”,通过被动式建筑设计,共采用近40项低碳建筑技术,其中引领技术9项、示范技术24项,最大幅度降低建筑对能源的需求,让建筑碳排放量处于较低水平。

  据介绍,项目的外立面大部分位置采用了1800毫米宽玻璃幕墙,为解决幕墙过多带来的过热不舒适,采用了三玻双中空双充氩三银高效玻璃幕墙作为内外气候的第一道边界,较普通中空玻璃可节省35%的空调能耗。

  为推动用能精准可控,项目采取“光储直柔”技术,在大楼六七层设置分布光伏板、地下室设置大型储能机房,为办公大楼一二层示范区域照明、电脑用电、地下室照明和充电提供能源供给,并通过机房的运维系统实时监控发电量和用电量。目前,大楼分布式光伏板面积达865平方米,装机容量163千瓦,年发电量约12.9万度,每年可产生10万元收益。

中建滨湖设计总部

  此外,为解决成都夏季气温较高、湿度大、风速小、潮湿闷热的问题,项目通过局部架空设计,设置了大量的中庭空间、边庭和下沉庭院,除了可以提供良好的空间感受外,还为室内自然通风提供有利条件,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同时,项目通过预冷通风技术,利用风机在过渡季节进行预冷通风,减小了空调系统电耗,达到了节能的效果。

  据了解,项目在建设推进的全过程中,通过让运营前置于规划设计,让设计参与进现场施工等方式,打通了生产建设供应链上下游的各个环节,打破各参与主体之间的合作壁垒,确保了绿色低碳建筑由图纸到落地,绿色技术由理论到实现。该项目作为中建集团首个完全自主设计和建设的净零能耗建筑,获得了绿色建筑三星级标识。

  在场地景观与屋顶绿化的打造上,中建滨湖设计总部尽可能选取本土植物,有效提高了屋面的保温隔热性能。项目在遮阳与隔热的材料上采取了创新技术,通过辐射制冷方式,在非透明围护结构中局部运用中国建筑技术中心材料所与西南院合作开发的荧光制冷涂料,实现了太阳光下的荧光制冷。

  通过一系列节能技术的应用,2022年中建滨湖设计总部能耗仅约40千瓦时/平方米,预计每年可以节省用电186万度,约150万元,年减少碳排放约1027吨。

【责任编辑:蒋燕】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1307112947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