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3/28 18:23:58来源: 新华网

宜宾珙县创新举措铸牢民族魂 浇灌“团结花”

信息 2023-03-28 18:23:58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近日,宜宾珙县开展以专题教育、誓师大会、社会实践等为主要内容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活动,全力冲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据了解,珙县自2022年4月启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紧紧抓住“团结”和“进步”两大主题,探索在民族团结进步“六进”活动基础上,增加“进医院”“进军营”“进家庭”,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活动为抓手,“滴灌式”全域全员无缝覆盖宣传教育,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截至目前,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8个,成功创建省级示范单位(区)8个、市级4个、县级123个。

  同时,珙县探索建立以“一个领导小组、一个工作专班、一支专业队伍、一套保护方案、一批展陈场馆、一批交流活动”的“六个一”工作机制,推进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在“六个一”机制的推动下,珙县获得了“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四川古僰文化之乡”“珙玉之乡”“苗族蜡染之乡”“川南二胡之乡”等文化名片;成功创建135个省、市、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并实施“3+N”“石榴籽”工程,通过在村建立“石榴籽工作室”、乡镇建立“石榴籽调解室”、县上组建“笙声红韵”“石榴籽宣讲团”,探索多项“石榴籽”工作方法,大力提升了基层民族事务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蒋燕】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1307112947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