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4/04 19:44:10来源: 新华网

家门口挣到钱 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如何“乐业”安居

信息 2023-04-04 19:44:1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3月底,四川省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就业帮扶(昭觉县)专场服务活动在凉山州布拖县沐恩邸社区举行,来自成都、自贡、攀枝花等地的71家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吸引了周边800余名群众到场求职。

  凉山州有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540个,占四川全省近四分之一,聚集了四川80%的大型以上集中安置点。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增收是缩小凉山州城乡收入差距的重要举措,也是确保搬迁群众稳定增收的关键路径。

  据了解,从2020年到2022年间,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劳动力务工就业从7.69万人增长到10.81万人。

正在布江蜀丰生态农业园工作的村民。

  “家门口”强本领 就业技能培训常态化

  “在布拖、昭觉、美姑这些县都有绣娘给我们做绣片,勤快一点每天绣6个小时以上,一个月应该可以挣3000至4000元。”贾巴子则是凉山州贾佳彝族传统服饰生产有限公司负责人,她专程从西昌赶到布拖参加招聘会,为自己公司寻找更多的绣娘。

  招聘会现场推介了彝族服饰、美甲、文创彩灯制作等10个居家灵活就业项目,这些项目易学易会、便于居家操作、市场渠道成熟、促进增收效果明显,能够引导帮助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创业,实现“守着家、带着娃、挣着钱”。

  “我们通过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帮助大家更好地就业创业,包含‘电工’‘砌砖’‘厨师’‘家政’‘彝绣’等工种。”沐恩邸社区党支部书记石一阿西介绍说,春耕之后会有更多人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社区就业服务窗口会开展常态化的政策宣传、就业推荐、就业登记等服务。

  今年48岁的海来曲乐,2020年9月参加了该社区第一期彝绣培训班,之后的每一期都会参与,逐步学会了绣花、剪裁、盘扣等技能,如今熟练使用缝纫机的她已经在县城的服装厂上班。

  截至目前,凉山州通过培训专班、送训下乡,组织6.93万名群众参加各类就业创业培训。

  “不走远”挣到钱 特色产业布局拓展就业空间

  近日,在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就业增收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提出要挖掘“空间渠道”,着力拓展就近就业。

  2019年启动建设的九如夏草莓现代农业园区,规模已由最初的280亩扩大到了3000亩。2022年吸纳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群众9.5万人次到园区务工。

  位于布拖县的布江蜀丰生态农业园已形成马铃薯全产业链,为该县提供优质马铃薯种源。“目前正值春耕时节,每天有100人左右在园区务工,每天有70元至90元的收入。”据布江蜀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兴介绍,务工群众主要来源于周边的依撒社区和则洛村等。

  雾培大棚里,从特木里村搬到依撒社区的阿根么友则正在忙着为马铃薯苗“拔苗”,在农业园务工三年,她已经熟练掌握种植技能,也能帮忙“老带新”。

  据布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介绍,依撒社区人社综合服务中心已经建成,是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技能培训等服务一体化的公共就业培训平台,截至目前,累计服务群众2.1万余人次,开展电教培训10期,涵盖餐饮服务、实用技术、自主创业等培训项目。

  风景留住人 产业融合培育就业增收机会

  如今,布拖高原蓝莓产业园区种植面积上万亩,园区负责人罗阿几表示,在用工高峰期每天需要上千人,2020年至2022年,周边村民6101人28.7万人次在蓝莓园就近务工,人均增收3702元。

  罗阿几说,蓝莓园将着力打造以民族和乡土文化为底蕴、生态环境为基础、高原蓝莓种植为品牌,既具有农业生产功能,又具有观光游览休闲功能的种养循环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创造更丰富的业态,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布拖县拖觉镇石咀村村长吉列有色也有此想法,“今年我们桃花园迎来了不少游客,他们有的从西昌过来,还有从成都来的。”吉列有色说,目前153亩桃花园的收益主要源于桃果“以购代捐”,以后想逐步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开一些农家乐,留住游客,让村里的村民也做一些小生意,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

  

【责任编辑:徐梦帆】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