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4/06 16:40:30来源: 新华网

德阳什邡:“补短增强提质”力促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 2023-04-06 16:40:30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近年来,德阳什邡市聚焦全面乡村振兴,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着力点,在“补短板、强重点、树品牌”上下功夫,全力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取得了提质增量的积极效应。

  据了解,什邡市全面摸排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在摸清各村产业现状、资源禀赋、发展瓶颈的基础上,指导各镇(街道)“一村一策”制定集体经济发展方案;建立由镇(街道)分管领导、集体经济强村党组织书记、涉农领域专家人才组成的导师库,对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书记“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带,提供专业指导和咨询服务;健全党建引领下的利益分配机制,突出考核激励,根据各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差异化设定增量目标,对超额完成设定目标的村按设定标准进行奖励激励。截至目前,什邡市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增加356万元、增幅达36%,实现整体提升。

  据介绍,什邡市充分发挥片区党组织作用,提升中心村辐射带动能力,推行强村带弱村、片区整体推进集体经济发展的区域协同模式,鼓励落实“飞地特色”产业项目,实现乡村产业协调发展;全面深化“三变五社”改革,成立土地流转社78个、劳务服务社66个、特色产业社70个、农旅融合发展社32个、农业社会化服务社5个,多模式发展集体经济,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高质高效推进34个中省财政扶持集体经济项目,发挥资金撬动作用,积极配套本级资金,吸引社会资本,助力重点项目发展壮大。截至目前,什邡市农村集体经济总资产由2021年的1.57亿元增加到1.84亿元,集体经济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增加2个、增幅达66.7%。

  此外,什邡市以集体经济示范村创建为抓手,集合镇村规划片区划分,重点对集体经济规模大、提升快、带动效应好的村进行示范打造,突出片区示范带动作用;及时总结,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进行总结;选树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全面推广,对集体经济发展的先进经验、典型做法采取专题报道、现场观摩、交流学习等方式进行全面推广,在全市形成对标看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经过努力,什邡市龙泉村、建设村获评四川省合并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试点先进村,红豆村、石门村获评德阳市2021年度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村,什邡市农村集体经济“三分四有五联合”发展模式被中国农业信息网刊载,石门村“众筹发展”、红豆村“一建三联”、红峡谷村“党建+旅游”等集体经济发展先进经验在全省推广。

【责任编辑:徐梦帆】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9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