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4/10 19:11:41来源: 新华网

广安华蓥深入推进“厕所革命” 以“绣花功夫”雕刻旅游公共服务细节

信息 2023-04-10 19:11:4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随着春季旅游旺季到来,到四川广安华蓥市的游客逐渐增多。除了当地的红色文化和别致的春日盛景,干净卫生的旅游厕所也给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自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工作启动以来,华蓥市持续加大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力度,助推旅游业发展。

  “设施非常齐全,环境也特别整洁。”游客张强在谈及前往华蓥山旅游区度假的旅行体验时这样说。张强称,导览牌、手机地图等相结合的寻找厕所方式,最大限度地照顾到了不同年龄阶段的游客。

  游客的切身感受是华蓥市狠抓“厕所革命”、提升旅游公共服务的缩影。近年来,华蓥市从强化组织保障、科学规划布局、加大资金投入、提升宣传力度等方面,全力提升旅游厕所的建设数量、建设等级、管理能力,力争让更多市民、游客从细节处感受到人文关怀,朝着创建成为第五批“天府旅游名县”的目标冲刺。

  据介绍,在强化组织保障方面,华蓥市成立了以市委分管领导任组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代表为成员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的责任分工,形成了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工作全覆盖、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为让旅游厕所建设更加科学合理,华蓥市还先后出台了《华蓥市旅游厕所规划建设实施方案》《华蓥市旅游厕所建设规划》,有序推进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街区等全市涉旅区域的旅游厕所建设布局。

  “在旅游厕所的建设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旅游厕所质量要求与评定》标准指导旅游厕所建设,并对全市旅游厕所建设实施动态管理,定期将进度录入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华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华蓥市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原则,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多方筹措资金1600余万元用于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并通过争取国家旅游发展基金、四川省级旅游发展资金140万元专项用于旅游厕所建设补助。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7个旅游厕所获得扶持。

  旅游厕所建好、管好之余,华蓥市还围绕让“厕所革命”理念真正落地生根来发力。“我们通过开展‘厕所革命’‘文明旅游、文明如厕’等宣传活动,组织相关部门、乡镇(街道)、旅游企业等学习‘旅游厕所革命’会议、文件精神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等标准,提升相关部门的建设和管理水平。”华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华蓥市还通过系列公益活动引导市民、游客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旅游方式和如厕习惯,全面提升社会各界对加强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重要意义的认识。

  华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新(改)建旅游厕所61座、一般生态厕所36座,完成农村改厕3500余户,基本实现厕所全域布局,城区、景区、度假区、旅游线路沿线等重点区域A级旅游厕所全覆盖。(桓毅 王雨葭)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09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