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信息 > 正文
2023 04/18 10:27:56来源: 新华网

四川凉山:税惠助力绿色发展

信息 2023-04-18 10:27:5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四川省凉山州拥有丰富的水、风、光清洁能源,以及稀土、钒钛、铁、铜等矿产资源。近年来,凉山州税务部门积极落实环境保护税、资源税、增值税等“绿色税制”相关的税收政策,积极引导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环保税释放“绿色效应”

  沿着雅西高速进入大凉山的冕宁县,美丽的安宁河顺着高速路蜿蜒而下,河道两边坐落着一些管理规范、环境一流的大厂,四川嘉华锦屏特种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走进其位于泸沽镇的厂区,干净整洁、绿树环绕的厂房让人印象深刻。

税务人员走进四川嘉华锦屏特种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实地查看环保设备,送上环保税税收优惠政策

  “2020年以来,公司采用布袋式除尘器、SNCR脱系统、污水处理系统、风机出口消音器等环保设备,享受了环保税优惠615.99万元,这项税收优惠资金我们用于继续升级环保设备、投入开发新技术等,公司的效益年年看涨。在为家乡贡献税收带动经济的同时,保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也是我们的职责。”公司环保部门负责人巨毅平表示。

  据了解,在环保税的生态杠杆撬动下,近三年来,凉山的环保税从4100多万元下降到3500余万元。

  资源税拉起绿水青山“保护网”

  近年来,凉山州会理市着眼于打造有色产业经济开发集群,经过多年筹谋,已形成铜镍、铅锌、钒钛等有色金属产业链,其中凉山矿业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家企业,走进该公司,干净整洁、绿植遍地。

税务人员实地走访凉山矿业厂区及尾矿库,送资源税优惠政策上门

  “我们建成工业废气制酸车间、污水处理站、余热电站、制氧站等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投建低空逸散烟气处理系统等环保系统,被列为国家第二批绿色示范矿山,尾矿库生态修复工程也被列为凉山州尾矿库生态修复示范工程。这些成就得益于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和税收优惠资金的加持,公司光是2020年至今享受的资源税的税收优惠就达到了1600余万元,这笔‘真金白银’的现金流不仅调动了我们加大环保投入的积极性,同时,也缓解了我们现金流的紧张。”公司负责人王世宇介绍道。

  据悉,目前凉山州享受资源税税收优惠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铁矿采选、建材批发、铜矿采选、化学矿开采以及其他采矿业等行业中,凉山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资源税的宣传辅导力度,主动对接企业开展资源税税收优惠研判,切实让“绿色税制”为凉山拉起“保护网”。

  增值税助推绿色发展

  凉山州普格县三鑫环保资源科技利用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加工与销售再生橡胶,开发利用橡胶制品以及回收加工废旧轮胎与废旧橡胶于一体的企业。该公司是普格县人民政府2010年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目前拥有五条再生胶生产线,可年产1.2万吨无味再生胶。

普格县三鑫环保资源科技利用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向税务人员介绍废旧轮胎资源综合利用情况

  “2022年至今,我们综合利用资源废胎废胶5408吨,产出综合利用产成品5690吨,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97万余元,这笔退税款对我们这样还处于‘成长期’的企业来讲十分重要,不仅缓解了资金压力,也加大了我们资源综合利用投入的信心和决心。”公司负责人夏禄山表示。

  据悉,为建设好“绿色普格”,普格县税务局积极落实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税收优惠政策,从该公司建设到建成、投产提供了“贴身”服务,对其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多形式、全方位、一对一的宣传辅导,有效地促进了该公司的绿色发展。

  “凉山税务部门将一以贯之地落实好‘绿色税制’,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治理力度,进一步在纳税服务、税收征管、信息共享、协同共治方面出力,为企业绿色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凉山税务部门负责人表示。(杨静、王菊)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33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