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四川 > 正文
2022 09/23 15:59:51来源: 新华网

熊猫社区|【创意手绘】熊猫庆丰收

2022-09-23 15:59:51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分享到:

  春华秋实,春种秋收,秋天是收获的季节,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的秋分节气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3日,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在位于成都市新津区的天府农业博览园拉开序幕。从古至今,中国老百姓用各种方式庆祝丰收,它们或记载于诗歌、典籍中,或呈现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来熊猫社区跟着熊猫一起去看看。

  晒秋

  红彤彤的辣椒、金黄的秋菊、暖橙色的柿子……丰收了,就要晒出来。五彩斑斓的颜色背后,是因为丰收欢腾雀跃的心。

  吃社饭

  中国古代有祭祀土地神和稻谷之神的传统。老百姓把土地神,祭祀土地神的地方、日子和仪式都叫“社”,有“春社”和“秋社”。“秋社”既是表达感谢,又是庆祝丰收。《东京梦华录·秋社》介绍,秋社日皇亲国戚等会把猪羊肉、鸭饼、瓜姜等切成棋子大小的片,调味后铺在饭上,制成“社饭”,用于招待客人或祭祀。从春到秋,辛勤耕耘,颗粒归仓之时,无论是精心筹备的一顿“社饭”,还是简简单单烹制的一碗白米饭,入口,都是甘甜。

  饮社酒

  陆游《社饮》诗曰:“起舞非无垂白伴,暮归仍有髧髦扶。即今不乏丹青手,谁画三山社饮图?”《诗经 豳风·七月》言:“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饮社酒、酿春酒,秋收时节,品一品岁月的馈赠,再用时间酿更多的丰收。

  文案:涂丽君

  手绘:徐梦帆

  新华网四川频道 制作

  新华社四川分社、新华网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李婷玉】
01007020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26632